地方 地方焦點

6千多人吸毒 高市成立防制基金會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創全台各縣市的先例,結合官方與民間的資源,將於今年7月正式成立「財團法人高雄市毒品防制事務基金會」,12日在衛生局揭牌。高雄市在去年就有6000多人吸食毒品,其中有過半數都是20至30歲的年輕人,且毒品近幾年變相偽裝成食品,讓檢方很難查獲,食安問題更令人堪憂。

▼近年來全台毒品氾濫與藥物濫用相當嚴重,高雄市長陳菊推動「反毒基金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市長陳菊表示,高雄市每年有許多吸毒人口,且有逐漸增長的趨勢,更以年輕族群居多。「反毒基金會」在未來,會著重在事先預防跟後續輔導,內容包括反毒宣導及針對吸毒者的心理輔導,更成立藥癮中心,來協助吸毒者回到社會正軌,開始新的人生。

▲「反毒基金會」呼籲小心包著糖衣的毒糖果。(圖/NPA署長室,同下)

「反毒基金會」表示,近年來毒品氾濫嚴重,毒品常被包裝成糖果、巧克力等食物入侵校園,讓青少年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染毒,導致吸毒人口年輕化,學方及家長都希望能有更完善的宣導,教導孩子如何辨認毒品,進而了解毒品所帶來的傷害而拒絕誘惑。陳菊也指出,近幾年毒品型態改變,導致毒品問題逐漸轉變為食安問題,甚至是國安問題。

▼不只是毒糖果,還有毒飲品充斥在市面上。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表示,這些新型態的毒品,通常只是簡單改變化學組合,很多賣毒或買毒的人根本不清楚成分或來源,毒品本身就有害,何況是隨便製造的毒品。警方已全力掃毒,但吸毒人口依然居高不下,刑事局表示,「查緝賣毒者只是治標,破獲毒品源頭才是治本」,但是毒品源頭往往是跨國交易,難以找到源頭遏止毒品氾濫。

▼近年來全台毒品氾濫與藥物濫用相當嚴重。(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雄市府表示,青少年涉毒人口逐年攀升,嚴重影響到社會治安及個人身心健康,如何讓宣導年輕人遠離毒品、抵抗誘惑,將是「反毒基金會」的最終目標。「反毒基金會」在未來將募集來自民間企業與宗教團體的資金,「官方與民間一同合作,打擊毒品不遺餘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