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摻香料」當作釀造酒賣 檢警查扣5萬瓶逮8嫌

▲檢警查出酒商以酒精摻香料製作調和酒,卻假冒是釀造酒販賣。(圖/刑事警察局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刑事局偵八大隊獲報,有無良廠商涉嫌以稅率較低的「工業用未變性酒精」名義申報,實際卻進口稅率較高的食用酒精逃漏稅,再販售給下游廠商,以酒精混摻香料方式製作成調和酒,卻假冒成自然發酵的高級酒販售。檢警查扣5萬多瓶調和酒,將8名嫌犯依詐欺取財、商品虛偽標示等罪嫌,諭知分別以5萬至30萬元不等交保。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帶隊指揮刑事局員警,會同各地財政局、國稅局、警方等單位,於5日持搜索票,分赴高雄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等13處執行搜索,當場扣得疑似調和酒品28種、共5萬3114瓶(28噸951公升),以及不明酒液125噸960公升。

▼酒廠內查出製酒用的香料等原料。(圖/東森新聞/下同)

刑事局指出,貿易商高男、林男、李男和陳男等4人,為了逃漏進口關稅及菸酒稅,以稅率3%的「工業用未變性酒精」申報,實際卻進口稅率20%的食用酒精約45萬公升,利用此方式短繳17%關稅價差,並規避每公升15元的菸酒稅。

廠商再將上述食用酒精,販售給由分別由林姓父子及林姓兄弟經營的國本、勝品2間製酒公司,由2公司混摻高粱酒、威士忌香料、甜味劑等方式,依不同比例配方製程調和酒,卻以標示不實標籤黏貼於瓶身,標榜是純天然釀造、自然發酵的酒品對外販售。

檢警將高姓男子等4人進口的酒精送驗,確認符合經濟部CNS15351食用酒精國家標準。另外,鑑定市面上販售的國本公司金船爵士威士忌、金頓威士忌、金龍鳳特選高粱酒、精撰101紅高粱酒,以及勝品公司黑爵威士忌、醉香醇三年陳年高粱、醉香醇陳年(二年)二鍋頭、鷹喀蘭典藏威士忌等,是由人工添加香料調製,非經一般釀造製成的酒類。

刑事局表示,涉案人高男、林男、李男、陳男、林姓父子、林姓兄弟等8人,因為涉及刑法詐欺、虛偽標示等罪嫌,分別被以5萬到35萬元不等的金額交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