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1D前途未明 中國擴大購買蘇-35補重型3.5代機空白

▲大陸向俄羅斯採購24架蘇-35,預計明年完成全數交付。(圖/翻攝於俄羅斯技術國家集團Rostec)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中國向俄羅斯購買共計24架蘇-35戰機將於明年交付完畢,有分析認為,中國在殲-20已陸續試裝部隊的情況下,不應再繼續引進蘇-35。但面臨F-35將批量出現在日本及南韓,加上被稱為「中國版蘇-35」的殲-11D仍處於原型機試飛階段,解放軍很可能不但會繼續引進蘇-35,而且引進的總體規模還不小

隨著中國軍改進入「脖子以下」改革年,空軍部隊編制改革和調整也開始有實質性動作。預計包括殲-7、殲-8、強五等在內的二代戰機可能於2020-2025年全部退出現役,同時20多年前引進的蘇-27SK/UBK戰機也會開始陸續退役,至於殲-10A/B、殲-11B(舊款)等早期三代戰機也已停產。

目前中國主要生產3.5代及其以上戰機,包含殲-10C/D、殲-11D(試飛階段)、殲-16、殲-16D(試飛階段)、殲-20(試裝階段)等。仍在繼續低速生產的三代機則有JH-7A戰鬥轟炸機、殲-10S(雙座戰鬥教練機)、殲-11B新款(推測升級了雷達等設備)、殲-11BS(雙座戰鬥教練機)、殲-15(艦載戰鬥機)等。

▲日本航空自衛隊飛行員駕駛F-35A戰鬥機首飛照。(圖/翻攝自日本空自推特)

面對周邊國家裝備的越來越多的F-35等四代戰機,中國空軍慢慢淘汰現有大量二代、早期三代戰機,進而加速構建以四代機為骨幹,三代以上戰機為主體的作戰裝備體系,上述戰機生產狀況的變化完全符合中國作戰需求。對應這一裝備體系可看出,殲-10C/D戰機填補了中型3.5代戰機的空白;殲-20戰機是四代機目前的不二選擇;殲-16戰機則將全面替換JH-7A、蘇-30、強五等戰術攻擊機。但在重型3.5代戰機這一塊,中國國產戰機唯一的殲-11D仍處於原型機試飛階段

▲在高原進行測試的殲-11D(左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去年有網友在四川捕捉到疑似殲-11D進行高原試飛,若從那時算起,殲-11D完成廠家試飛,進入空軍試飛部隊試裝、編寫訓練大綱和教材至少還需2年時間,而這前提是要「如果一切順利的話」;與之對應全部24架蘇-35戰機交付中國空軍後,殲-11D最好的進度是處於小批量試裝階段。如此一來,當殲-11D狀態達到批量列裝狀態時,就與正式裝備空軍的蘇-35有了約2年的時間差,這對中國來說,繼續引進更多蘇-35將成為現實的辦法。

▲瀋陽飛機集團生產的殲-11D重型戰機。(資料照片/翻攝自新浪軍事)

殲-11D之所以被稱為「中國版蘇-35」,除了配置「大風扇太行」發動機增加推力,最受矚目就是換裝先進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和光電雷達,這兩者的聯合使用,將使該機的遠程探測能力和分辨能力大幅提升,可有效發現敵方的隱身目標。有外媒分析認為,殲-11D的各種能力均十分出色,幾乎和蘇-35大體相當,除了發動機的隱情之外,殲-11D在其他方面都與蘇-35有過之而無不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