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客運齊漲價 立委轟業者:別用一例一休趁火打劫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因應一例一休政策,國道客運業者欲調整票價,經交通部協調後二度延期漲價,目前已確定將在三月調整價格。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3日表示,實際上交通部平常就有補助客運業者,且「一例一休」增加的成本估計最多2成,業者卻大幅漲價,根本是把「一例ㄧ休」當代罪羔羊,炒作恐懼、趁火打劫。

一例一休上路後,讓國道客運成本增至1到2成,業者大喊吃不消,並將調漲票價,不過日前經交通部協調後,已二度延期,最後確定將在今年3月調漲,其中包括統聯客運、日統客運、亞聯客運、基隆客運、葛瑪蘭客運、首都客運、國光客運、和欣客運。

徐永明認為,交通部平常就有補助客運業者,但客運業者仍要大幅漲價,認為他們把「一例一休」當作代罪羔羊,並炒作恐懼、趁火打劫。

徐永明表示,國道五號意外發生後,各界又開始檢討人力調度、車體安全等議題,這些都會牽涉到成本提升,但更需要注意的是,漲價的幅度是否合理,尤其,當8家業者齊聲漲價時,是否已涉聯合漲價嫌疑,公平會跟交通部應該適時介入調查,不能輕易讓業者漫天喊價。

「台灣的交通安全確實需要全盤檢討,而交通產業勞動人員的權益更應該保障,調整相關成本是必然,相信注重安全的民眾都能接受」,徐永明說,最怕的是漲價幅度超過合理的範圍,抑或是這些增加的成本是否真能改善討論已久的問題,還是只是肥了客運老闆,這些都需要行政部門加強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