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礁不是新加坡的? 大馬解密英國文件翻案南海仲裁

▲位於南海的白礁,一直是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兩國的主權之爭。(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再度為白礁出現主權之爭,馬來西亞2日向海牙國際法院提交三份英國解密文件,足以支持白礁係屬馬來西亞所有,當時法庭若有這些參考文件,最後將會作出不同的裁決,因此申請覆核。新加坡外交部長尚穆根4日表示,新加坡會在司法團隊研究相關檔案後,回應馬來西亞所提出的覆核。

國際法院3日在網站上公告,馬來西亞於去年8月4日至今年1月30日間發現資料,所提供的3份解密文件分別為,一份1958年新加坡殖民當局的內部往來信函、一名英國海軍軍官同年呈交的意外報告,以及1960年代起出現的海軍行動注釋地圖,文件中顯示,當時英國殖民政府高層與新加坡行政官員並不認為白礁所有權屬於新加坡。

白礁(新加坡稱Pedra Branca,馬來西亞稱Pulau Batu Puteh),位於南中國海水域,大小相當於一個足球場,自1850年殖民時期英國就掌控此礁,新加坡獨立後接管,後來大馬也宣稱擁有其主權,2008年被國際法院年裁定為新加坡領土。但根據海牙國際法院規約第61條,當事國如發現「具有決定性之事實」,且所發現的事實「在判決宣告時為法院及申請覆核之當事國所不知」,即可成為申請覆核的依據。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