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箭」討好川普 安倍砸國民養老金為美創70萬就業

▲「川安會」將於10日在華盛頓舉行。(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計畫在「川安會」提出3項大禮,包括共同投資與研發等方案,預計替美國創造70萬個就業機會,正中美國總統川普最重視的就業問題,藉此穩定雙方關係。不過,資金來源將挪用國民養老金,討好的舉動違背「純粹投資」原則,可能引起爭議。

▼美日將共同研發機器人等領域。(圖/記者李姿儀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川普10日將在華盛頓會談;安倍將提出暫名為「日美經濟成長與就業倡議」的方案,內容包括投資美國基礎建設、共同投資第三國基礎建設、共同研發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等領域、應對網路攻擊,為美國創造70萬個就業機會。他1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表示,將會向川普解釋日本企業對美方做出的貢獻,促成產業發展與強化競爭力。

安倍晉三的「讓利」不僅為了穩固關係,也避免在討論貿易協定時,美方對汽車和農產品等領域的嚴厲要求。這項計畫將挪用「年金公積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GPIF)」的資金,規模超過135兆日元(台幣約37.5兆),是全球最大的退休基金,最高可運用5%資金、7兆日元(約2兆台幣)投資海外基礎建設。

▼美方主動提出設置部長級戰略對話,由副總統彭斯(右)掛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日方可能用於建設加州與德州高速鐵路。不過,GPIF資金原則是追求投資效益,不受政策、外力影響,這次動用可能會引發爭議。

另外,根據《共同社》報導,美方提議設置部長級戰略對話架構,包含經濟貿易到安全保障等領域,應對崛起的中國,屆時將由美國副總統潘斯與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領軍;美方包括國務卿提勒森、國防部長馬提斯及準商務部長羅斯,日方則是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及經產大臣世耕弘成等人。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