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分5組討論 6月底大會由蔡英文親自主持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之後,總統府著手另一項改革重點,就是「司法改革」。總統府方面2日下午指出,在經過2個多月的廣泛意見徵集,收到近千筆的司改建議,經彙整後為20大類議題,接下來第二階段「分組會議」於20日展開,共分5組,每兩週開會一次,預定於6月底召開大會,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方面,初步共分5組,分別包括「建立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建立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建立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建立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以及「建立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

分組會議的出席代表,共計75人,包括10名法官、10名檢察官、10名律師、5名法律學者,以及40名「非法律人」代表;法官、檢察官及律師共30名代表中的二分之一則由票選產生。

總統府指出,其中5名法官票選代表依司法院規劃將由全國法官直接投票產生,預定本月6日在全國各法院設立投票箱,一審選出代表3人、二、三審各選1人;在檢察官部分,則依法務部規劃透過網路進行票選,由全國檢察官在本月3日到6日,選出一審3名、二審和三審共2名。

至於律師部分,則將由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票選產生。其餘非票選出席代表,除由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的委員推薦外,並函請在意見徵集期間曾提供建議的41個民間團體推薦人選,再由籌委會討論決定。

總統府表示,籌委會預定在本月13日再開召開一次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確定分組會議的分組出席代表及議題清單,並從20日起開始分組討論,預定每兩週各分組均開會一次,預定6月底召開大會,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

●歡迎參與「2018台北市長選舉民調」,就有機會抽中全家禮物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