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選新北?直搗總統? 林濁水建議現在先做這件事

▲台南市長賴清德是否揮軍新北?或直搗總統大位成為討論。(圖/警方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是否揮軍北上征討新北市長,或是直接直搗2020總統大位備受討論。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2日受訪時則強調「憲政改革」,認為賴應該從現在就要開始著力,可以在2024年生效,或2020交由蔡總統來做。

對於賴清德的下一步,外界盛傳揮軍新北,或是直接攻頂,林濁水則認為,無論如何,現在應該要著力於「憲改」,「憲改一定要解決,現在賴清德是地方首長身分,不方便明白表現對憲改的看法,但如果憲改不處理好的話,包括賴清德在內,未來要成為國家領導人,當選之後,現在體制對馬英九、陳水扁、蔡英文總統一樣都造成非常大的障礙」。

「前面已經有10%的總統,現在蔡英文滿意度也掉的很迅速,明明是很好的人才,但受到憲政體制的傷害」林濁水說,過去三屆總統的經驗,這些足夠讓未來國家領導人自我期許,會想辦法逃脫過去的困景,在憲改上著力。

對於賴清德來說,林濁水說,基本上他希望憲改,過去擔任國民大會代表,對於憲改有一定的了解,知道是有問題的,「但是憲改不是一個人兩個人的事情,縱使很多人要推動,也要有時機的拿捏」。

▼林濁水認為,總統蔡英文在憲改的著力上還需要給點時間。(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因此,林濁水建議賴清德,「應該把將來競選之路、憲改之路搭配起來,對他會更好,對國家來說也是貢獻」。

至於目前蔡英文對於憲改的著力,林濁水則表示,應該要給她一點時間,從就職以來到現在,不斷調整決策模式,「不知道變了多少次,大概很少人算的出來,今天又是決策會議,又是什麼方式,又有所謂年金改革會議」。

林濁水說,諸如此類,都是在既有的憲政體制下,之外搭的體制外會議,「所以,可見很努力在彌補憲政體制造成的障礙」,而對憲政學者而言,不符合憲政原則,會覺得很傷腦筋,但老百姓接受度相對較高,「權責問題諸如此類,民眾關切度相對較低」。

林濁水強調,憲政體制改革刻不容緩,現在就可以開始啟動,賴清德要爭取國家領導人還是未知,不一定要2020年做到憲改,可以現在改造,放到2024年生效,或是「2020年讓蔡總統來用也無妨」。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資料照/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