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國幣重造」! 徐永明:要印上人民心中的台灣英雄

▲高志鵬提議重新設計國幣形象。(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日前提出的國幣重造議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國幣重新設計有多重意義,台灣民主化時間不長,經濟建設上想要有所進展,文化建設尤為重要,若要躋身先進國家之列,國幣重造會是個讓民眾展現集體智慧的好機會。

「過年準備換新鈔包紅包,有些朋友說都看膩了,是不是該換了?」高志鵬日前透過臉書表示,現在鈔票上仍充滿「個人崇拜」,且還有孫文、蔣介石這些偶像或獨裁者,連硬幣都是大頭,認為「一元復始,沒有更新」,將在年後推動法案,要求設定「國幣(設計)委員會」,廣邀民間來一同設計符合國情的新鈔。

此項提議隨即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人大讚,「支持,早就該做了」、「好主意」,但大部分網友則說,「是不是吃飽太閒」、「別再扯蔡英文後腿了」、「換鈔的成本你自付嗎」、「可以別老搞意識形態嗎」。

然而,徐永明則在臉書上提到,其實當幣種流通許久,隨著重新設計,不只能增加「防偽功能」,還能讓民眾拿在手上的國幣更有文化意義,行政部門對此應積極研議;而國外先進國家的錢幣上都印有「英雄人物」肖像,像是英國的錢幣形象全是女皇的肖象主導,另外還有亞當史密斯、達爾文、邱吉爾和瓦特等對人類文明有貢獻的人物頭像,日本則是也有夏木潄石、福澤諭吉等。

因此,徐永明認為,台灣雖然民主化時間其實不長,轉型正義也才剛起步,但台灣如果要發展經濟建設,首先要透過文化建設來刺激社會的創造力,並加以吸納展現在國家象徵上,「國家競爭力是多面向表現」,國幣重造或許會是個開始。台灣也該開始思考國幣形象,相信隨著台灣史的蓬勃發展,民眾心中都有屬意的人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