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俄? 美軍濱海戰鬥艦擬裝「超視距導彈」

▲獨立級科羅納多號(LCS-4)於2016年7月19日成功地使用魚叉1C導彈。(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濱海戰鬥艦(LCS)一直都是以「近距離」作戰為主要訴求,近年隨著國際情勢的轉變,美國考慮加裝至少三種「超視距武器」(over-the-horizon),其中包含魚叉(Harpoon)、海軍打擊導彈(Naval Strike Missile)、遠程反艦導彈(Long Range Anti-Ship Missile)等。

▲獨立級獨立號濱海戰鬥艦(LCS-2)。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1月17日報導,美國海軍為加強濱海戰鬥艦的攻擊半徑,打算增加更長程的武器,提出的方案包含魚叉飛彈、海軍打擊導彈、遠程反艦導彈等。海軍水面部隊司令羅登(Thomas Rowden)中將表示,會擴大採購反艦、防空、反潛方面的導彈,「加強艦隊的攻擊火力對海上戰略非常重要」。

▲濱海戰鬥艦的機動性高。

「分散殺傷力」(Distributed Lethality)是美國海軍未來的重點戰略目標之一,計畫讓巡洋艦、驅逐艦、濱海戰鬥艦與兩棲登陸艦都裝備強大的反艦武器,能攻擊更廣泛的目標,包含艦艇、無人機、直升機與小船等。

▲▼自由號自由級濱海戰鬥艦(LCS-1)。

自從蘇聯解體後,戰爭型態縮小、岸邊作戰居多,大型船艦變得無用武之地,美國從2004年起改用較輕型的濱海戰鬥艦,任務只用在反恐、反海盜與反扣押等。現在國際情勢又有變化,隨著俄羅斯與中國的海軍日益強大,因此有必要增強艦艇的殺傷力,才能有效對抗「高科技的對手」。

▲裝置於MH-60海鷹直升機上的地獄火飛彈。

濱海戰鬥艦現在已配有30毫米和57毫米火炮,摧毀近身目標綽綽有餘,未來還會再部署艦艇版的「地獄火飛彈」(AGM-114 Hellfire),摧毀「視距內」的敵方目標。而擁有較長距離或超視距的武器,可以讓各個艦艇分散航行,較不容易遭到敵人集中火力;除此之外,還能遠程精確打擊目標,降低進入火線的風險。

▲魚叉1C導彈。

孔斯貝格(Kongsberg)和雷神(Raytheon)公司聯合開發的海軍攻擊型導彈已經在自由級濱海戰鬥艦上進行測試,魚叉Block 1C導彈也已經在獨立級濱海戰鬥艦上測試,目標要為每艘艦艇安排適合的超視距武器。海軍官員表示,目前還未正式決定用哪種武器整合到濱海戰鬥艦上,優先考慮科羅納多號和自由號為部署的艦艇。

▲科羅納多號於2014年9月23日完成海軍打擊導彈射擊,擊中移動中的目標。

濱海戰鬥艦設計於淺水海域作戰,具有雷達匿蹤、高機動性,最快時速可達80公里,可以執行反潛、掃雷、水面作戰等,還能因應作戰需求搭載黑鷹直升機(UH-60R)與火力偵察兵無人機(MQ-8)。我國自行研發的沱江級巡邏艦設計概念接近濱海戰鬥艦;中國056型飛彈護衛艦也經常被拿來與濱海戰鬥艦做比較。

▼獨立級科羅納多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