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直在射東風導彈! 快舟一號甲成功發射吉林一號03星

▲▼快舟一號甲的外型與發射方式很像東風戰略導彈。(圖/取自微博@航空航天港)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第四研究院研製的快舟一號甲通用型固體運載火箭,9日12時11分成功發射「吉林林業一號」(吉林一號靈巧視頻0 3星),同時搭載行雲試驗一號、凱盾一號兩顆立方體星,實現一箭三星發射。中國先前發射的2顆靈巧衛星01、02星,具有航拍美國航母,動態追蹤飛行中的航班的強大能力,功能接近「間諜衛星」。

2013年和2014年,「快舟一號」和「快舟二號」兩顆對地觀測衛星都成功發射,不過較引人注意的是「快舟」的發射模式與「戰略導彈」幾乎沒有兩樣。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指出,這次任務不同於傳統航太發射模式,採用商業發射合同組織形式,按市場行為運作,具有組織模式新,準備時間短等特點,標誌著中國航太科工四院在中國商業航太領域邁出新步伐。

這次商業發射任務所採用的快舟一號甲固體運載火箭,是在快舟一號火箭基礎上適應性改進的一型低成本、高可靠性的通用型運載火箭。快舟一號甲通用型運載火箭系統主要由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地面發射系統以及相關配套設備組成。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採用三級固體動力+末級液體助推的串聯式佈局,全長約20 m,起飛品質約30T,最大直徑1.4m,太陽同步圓軌道的運載能力為200kg/700km,近地軌道運載能力為300kg。

相對於此前的發射任務,快舟一號甲固體運載火箭採用了水準總裝、水準測試、水準運輸的「三平測發模式」,有效提高了操作的便利性;由移動發射車在普通硬實地面實施發射,不需要複雜的發射塔架,簡化了發射保障設施;火箭具有先進末級,可同時保證多軌道發射能力和高精度入軌姿態,滿足一箭多星用戶的快速發射和部署需求。

 

據了解,航太科工也正研製快舟十一號火箭,同樣採用車載移動發射方式,起飛品質78T,箭體直徑2.2m,近地軌道最大運載能力1500kg,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1000kg/700km,主要承擔400km - 1500km近地和太陽同步軌道小衛星、微小衛星單星及多星組網發射任務。該型號火箭計畫2017年進行首飛。

先前已發射2顆靈巧衛星01、02星,能夠航拍美國航母,動態追蹤飛行中的航班,這次03星將會運行在535.35公里的軌道高度上,可以獲取1米解析度的彩色動態視頻,具有X波段350Mbps的數傳頻寬,所以可以扮演的「任務」會更大。

▼大陸長光衛星技術公司在2016年5月釋出一組由吉林一號拍攝的高解析度照片,顯示可以追蹤航母與動態追蹤飛行中的航班。(圖/翻攝自長光衛星視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