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也要守法! 印尼設專門機構防堵假新聞流傳

▲印尼總統佐科威(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政府日前宣佈將成立防堵假新聞的專門機構,遏止國內社交媒體流傳的各種假消息,這項政策呼應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於去年12月發表的「打擊假新聞」聲明,至於「言論自由」與「法律」如何權衡,仍有待觀察

印尼政治法律安全統籌部長Wilanto對此表示支持,「新的機構會抑止社交平台上,那些誹謗、虛假、充斥誤導性質和散播仇恨的訊息,被民眾濫用與瘋傳。」他強調,「言論自由是民主的權利,但也應該遵守法律規範!」根據印尼官員說法,新的機構將直屬於印尼公安部,並且協同其它部門進行工作,主要業務包括監測網絡新聞、檢視訊息內容的真偽

據悉,設立專門機構主要是為了落實佐科威在去年內閣會議上,誓言打擊假新聞的政策方針,這些假新聞尤其針對中國,其中包括如「通過毒辣椒向印尼發動生物戰」等不實謠言,這些謠言可能加劇中印雙方的緊張關係,迫使印尼政府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中國對印尼發動生物戰」的假新聞,是在一則真實新聞被報導之後,才在社交媒體上流傳開來,內容指稱印尼政府在華僑經營的農場當中,發現受到有害細菌污染的紅辣椒,暗指這批有毒作物是中方採取的生物戰。由於內容過於聳動加上網友瘋傳,最終迫使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發表澄清聲明,「堅決反對把個人行為歪曲為國家行為,這是一起經過人為炒作並且過度解讀的事件,毫無事實根據就被說成破壞一國經濟的陰謀,或是摧毀印尼經濟的生物武器。」

根據印尼官方說法,印尼民眾首次上網的人數呈現遞增狀態,超過一半的人口(超過2.5億)使用網路平台,大約1.29億人持有社交媒體帳戶,至於「臉書」則是人民最常使用的網路平台。對此,印尼警方發表聲明指稱,將在2017年增強對網路數據掌控的能力,包括創建新的團隊監控網絡空間的交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