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跳台式跑道限制戰力 挑戰美國要等數十年!

軍事專家指出,「遼寧號」航空母艦「滑雪跳台式戰機跑道」它造成先天上的限制。(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中國解放軍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日前首度開赴西太平洋進行遠海演練,也給了各方評估中共航母編隊戰鬥力的機會。

軍事專家指出,就硬體而言,中共沿用前蘇聯船體打造的「遼寧號」,限制了艦載戰機的載油量及武器攜載量。加上編隊的協調整合問題,要在公海挑戰美國,恐怕還需要很長的路要走。 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網站27日發表了軍事編輯馬占達(Dave Majumdar)撰文的〈中國航母:終極武器還是紙老虎?〉報導。

文章指出,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軍花了數十年才發展出主導世界海權的武力,即便蘇聯也沒能挑戰美國在公海的霸權地位。 前蘇聯曾集中力量,結合逆火轟炸機(Tu-22M)、潛艦以及配備遠程反艦飛彈的水面艦艇,實施「海上封鎖」戰略。

馬占達觀察,中共的方法類似,但僅專注發展「反介入」戰略,並且期待有一天能發展成能挑戰美軍的海面艦隊。 然而「遼寧號」有先天上的限制。它的最大特徵在於蘇聯時期的「滑雪跳台式戰機跑道」設計。

這種設計的最大問題是:對「殲-15戰機」的載油量和武器掛彈量造成嚴重限制。 五角大廈評估:「遼寧號」由於體積小,載機數量不高、戰機的油量與武器裝備也因為跑道因素受限,僅能提供艦隊所在區域及艦隊與近距海岸間的空防,但仍難跟美軍「尼米茲級」(Nimitz)航空母戰鬥群相提並論。

中共也知道這個問題,因此已並著手建造數艘新航空母艦,但即進度順利,想要挑戰美國海軍實力,恐怕還需要數十年的光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