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決通過!爭取同工同酬 澎湖公車駕駛28日起無限期罷工

▲澎湖公車駕駛爭取平等福利,28日起展開罷工。示意圖。(圖/翻攝自澎湖車船處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澎湖車船處企業工會爭取契約駕駛同工同酬福利,27日通過罷工投票,宣布自28日零時起開始罷工,屆時澎湖可能首次出現無公車行駛的情況。對此,車船處正緊急與駕駛協商,希望讓學生專車正常行駛,其他班次則減班因應,不過駕駛行動一致,協調並不樂觀。

澎湖車船處企業工會爭取契約駕駛薪資調整比照契約技工、加發年終獎金、離島加給、子女生育、教育、喪葬等補助費,以及車輛第三人責任險由180萬元提高至300萬元等訴求,多次與車船處協調未果,雖然縣府和議會都進行勞資調解,但僅部分訴求獲得回應但未實施,多數則未獲回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湖車船處現有55位公車駕駛,負責14條線路及學生專車22班,除了22位是正職外,其餘33位是依縣府2008年自訂「車船處契約勞工待遇管理要點」後聘用;這些契約駕駛與正職駕駛都須負擔同樣的工作與工時,但待遇卻差了一截,扣除勞健保後薪水只剩2.8萬,且沒有年終獎金和各項補助等福利。

車船處指出,依行政院精簡人力規定,原有技工、駕駛出缺後不再補,因此新進駕駛都是以「契約駕駛員」聘用。對於駕駛罷工,澎湖縣政府將採取緊急應變措施,除了徵詢駕駛員是否上班外,為解決人力不足問題,將請遊覽車業者、軍方或民間人士支援,將以學生專車為優先,熱門路線次之。

澎湖縣政府也針對工會提出各項訴求,立即向勞動部請示。縣府發言人蘇文章指出,車船處擔任整個澎湖縣的交通運輸,而大多民眾都是就醫、上學或消費時搭乘,一旦停駛將造成重大利益危害,須慎重對待,但會尊重工會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