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影音行銷策略 成功關鍵在「直播」大平台

我們想讓你知道…直播真的是無孔不入啊!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直播等影音平台不僅深植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中,媒體也爭相採用這樣的新工具,但這樣的影音平台,對於電子商務的行銷策略上,又有什麼樣的改變與優勢?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就與東森信息科技合作,在今(12/6)日舉辦「直播不掉漆 才能導到好流量-電商的影音行銷策略」研討會。

▲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在今(12/6)日與東森信息科技合作,舉辦「直播不掉漆 才能導到好流量-電商的影音行銷策略」研討會。(圖/記者徐文彬攝)

會中除有 ETtoday 東森新聞雲總經理陳安祥、副總經理嚴德民分享網路媒體在影音平台上的未來,以及與電商合作的相關策略外,也請來旗下有《美圖秀秀》、《美拍》等 App 的玩美行動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柯美慧、以及「空姐玩什麼」粉絲團的總監巫秀陽,分享影音平台與直播的行銷策略。

▲研討會現場也集齊小三美日、創業家兄弟等台灣一線電子商務廠商到場聆聽。(圖/記者徐文彬攝)

ETtoday 東森新聞雲總經理陳安祥在會中表示,目前有線電視的普及率僅有六成,且平均收視率逐年下滑 15%,並以 50 歲以上的民眾為主,且逐年攀升,但相對來說對 44 歲以下的青壯年人口,也逐年下滑,相較之下數位頻道則時年年上升,幾乎已經逼近有線電視的普及率。

▲ETtoday 東森新聞雲總經理陳安祥表示,希望未來 ETtoday 東森新聞雲能成為整合資訊,以及電商服務的網路平台。(圖/記者徐文彬攝)

▲傳統電視頻道佔比已經逐年下滑,而數位電視等內容也逐漸蠶食市場。(圖/記者莊友直攝)

數位廣告部分,陳安祥也指出在 2016 上半年數字險勝傳統廣告外,媒體經營的粉絲專業也成為重要載具,而 ETtoday 東森新聞雲在今年 12/5 日正式建立新聞中心,且臉書粉絲團達到 25 個,總粉絲數量也正式突破千萬;另外,ETtoday 東森新聞雲 App 功能也內嵌直播、聊天室等其他媒體沒有的功能,陳安祥也表示,未來也希望 ETtoday 東森新聞雲能成為結合資訊內容、以及電商內容的網路平台。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App 功能相較其他媒體競品,也內嵌直播、聊天室等其他媒體沒有的功能。(圖/記者莊友直攝)

對於影音平台部分,ETtoday 東森新聞雲副總經理嚴德民也指出,對於粉絲專頁轉營電子商務領域來說,做好粉絲分眾、以及累積粉絲數量相當重要外,內容電子商務,也應該建立在大平台上。

▲ETtoday 東森新聞雲副總經理嚴德民指出,未來希望藉由大型影音內容平台,做出不同內容的電商策略。(圖/記者徐文彬攝)

以 ETtoday 東森新聞雲為例,目前已有 25 個不同類別的粉絲雲(專頁),利用這樣的分眾策略,搭配播吧影音平台中與流浪廚師 Fred、這群人 T.G.O.P. 以及御姐愛等不同 KOL 合作方式,目前置入相關廣告相當成功外,未來也不排除將結合電子商務。

▲目前 ETtoday 東森新聞雲所提供的所有直播節目。(圖/記者莊友直攝)

像明年即會計畫電商導購的帶狀節目「誠實開箱文」,藉由目前高粉絲數的網紅、搞笑藝人等人物擔任主持人,並在 15 分鐘內以活潑化的方式介紹一個產品,預計 1 集將會介紹 4 款產品,希望藉由大型影音內容平台,做出不同內容的電商策略。

▲預計明年 ETtoday 東森新聞雲還會推出電商導購的直播節目「直播開箱聞」。(圖/記者莊友直攝)

玩美行動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柯美慧也表示,行動影音平台在目前已經是大趨勢,但目前數位環境現況,競爭愈趨激烈,要經營出高流量的環境其實難度很高,廣告的轉換率也越來越貴外,目標群也從原有的注意力經濟,轉往影響力經濟,可說是極度垂直分眾的狀態。

▲玩美行動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柯美慧。(圖/記者徐文彬攝)

因此要做出成績,柯美慧指出要以更為精準的產品策略,鎖定不同的消費族群因應,以直播 App 美拍為例,除了讓不同品牌、或是族群藉由不同內容,甚至以 KOL 對粉絲顯現的形象,繼而幫助或推薦消費者不同的商品外,但這樣的方針下,也需要兼具高互動性、馬上抓到重點、真實呈現內容,以及讓網友覺得有收穫等策略,讓直播的商業模式建立在多元化上,就可因應分眾市場單獨定器不同企劃。

▲▼影音內容目前大趨勢仍以直播為主,以直播 App 美拍為例,可讓不同品牌藉由不同內容,甚至以 KOL 對粉絲顯現的形象,繼而幫助或推薦消費者不同的商品。(圖/記者莊友直攝)

最後,目前為網路輕喜劇「空姐忙什麼」總監,並為包福娛樂製作人的巫秀陽,也在會中表示,想要製作出一隻成功的影音,除了控制「節奏」相當重要之餘,能否搭配時事哽,引發網友討論也相當重要。

▲包福娛樂製作人,並身兼網路輕喜劇「空姐忙什麼」總監巫秀陽。(圖/記者徐文彬攝)

另外,他也以「空姐忙什麼」劇中的內容為例,除了自行發想的題材,也開放業內人員投稿並進行改編,以「共創」的方式創造「共鳴」外,因應劇情需要所開發的道具,到最後也能變成商品販售,甚至和相關廠商合作,在適合的橋段中露出商品。

▲▼藉由網友供哽可讓影片主題更能引起共鳴外,在空姐忙什麼的影片中,也能透過販售免稅品方式做置入性行銷。(圖/記者莊友直攝)

最後,巫秀陽也表示就算做出一隻成功的影片,仍需要天時、地利以及人和才能成功,不是每隻影片都能創造百萬點擊,需要以練習棒球的心態,一隻影片就像揮一次棒,久而久之就能抓住全壘打的感覺,創造出成功的影片之餘,未來也不再是單打獨鬥,需要靠合作廠商、網友讀者們協力提供好哽,才能營造成功的生態系。 

東科致力發展大數據 建構東森數據生態圈。(採訪撰稿/記者李彥慧;攝影剪輯/記者姜國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