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爆海協會鄭立中曾是座上賓 廖紫岑從中部有線系統崛起

▲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圖右一/資料照)

政治中心 /綜合報導

台數科的上游股東「凱月投資公司」併購新永安、大揚有線電視系統,遭週刊踢爆有超貸現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罕見地在11月17日召開聽證會,要釐清凱月、台數科和新永安三方有沒有實質控制的關係,並強調交易案超貸部分會由金管會進行調查,而這一場併購系統業者但刻意規避NCC審查的案件,在市場上除了引發高度關注外,在政壇、電視與有線系統業界中,也有不少人私下開始討論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的身家背景。

廖紫岑是國民黨的前雲林縣長廖泉裕的女兒,她的母親許恆慈則是民進黨創黨黨員許榮淑的妹妹。據了解,除了在地方有線電視系統、台數科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外,在馬政府執政期間也曾以行政院政務顧問的身分穿梭兩岸,並在廈門統戰部的安排下,前往同安進行考察交流。

在國內政壇中,比較資深的人知道廖紫岑這個名字大多是因為她的父親廖泉裕。廖泉裕曾經擔任三屆台灣省議員,在1989年至1997年期間攀上個人政治生涯頂峰,曾連續擔任兩屆雲林縣長,他在任內推動雲林離島工業區開發案,台塑六輕設廠麥寮即是利用這個開發案填海造陸而成。有媒體報導指出,當時還在世的台塑集團王永在曾經表示,當選選麥寮,是因為六輕找不到地,但廖泉裕把他帶到海邊,他看到的是一片海,不過,廖泉裕對他說,退潮了就會浮上來、浮不上來的就填海。

廖泉裕在1997年卸任縣長,之後轉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期間因貪污治罪條例被雲林地方法院判刑兩年,在2002年5月29日全案定讞前一天,他從桃園機場離境潛逃中國大陸,雲林地檢署最後在同年9月30日發布通緝。2007年廖泉裕因長年糖尿病併發心臟病等重症,家屬特別申請從對岸搭乘醫療專機回國歸案,最後檢方基於人道考量准予保外就醫,2008年2月病逝於台中的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

在地方上有傳聞指出,廖紫岑之所以開始接觸有線電視產業,應該是與廖家投資雲林佳聯有線電視,廖泉裕要廖紫岑負責統合有關。認識她的地方政治人物也表示,這幾年來,廖紫岑的觸角與人脈也快速的從中部地區開始向外延伸,除了老家雲林外,台中、台南、嘉義等地,她都有熟人,對照台數科目前在有線電視系統經營的版圖也可以發現,近年來包括台中、南投、雲林都有她的佈局,如果加上今年整併的台南市新永安有線電視與嘉義縣大揚有線電視,用戶數將挑戰直接第三大的台灣寬頻通訊(TBC)。

▲廖紫岑曾陪同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節目。(圖右一/翻攝林佳龍臉書)

但在併購新永安跟大揚有線電視系統時卻被踢爆疑似超貸,整起案件起因於凱月投資公司今年初用新台幣100億元買下新永安和大揚兩家有線電視系統,雖然凱月是台數科的上游股東,但是因為帳面上的股權只有33.86%,加上手中並沒有有線電視系統,因此在不涉及有線廣播電視法中系統合併的規範下,這個交易案沒有送NCC,而是直接送經濟部審查許可。

不過,NCC已經發現,當新永安和大揚兩家有線電視系統向NCC申請董監事變更時,NCC發現,為何台數科旗下的中投有線電視系統公司前總經理汪鳳玲在退休後會來到新永安,質疑凱月雖然在台數科不到四成股權,但是可能有實質控制台數科,或台數科是否要借用凱月名義併購系統台,規避有廣法的規定。

讓業界人士驚訝的地方,還包括翻開經濟部商業司的登記資料可以看到,台數科成立2006年,在2015年12月16日掛牌上市,董事長是簡森垣、副董事長是廖紫岑,至於凱月股份有限公司則是在2008年12月31日成立,董事長是簡森垣、副董事長是廖紫岑,也難怪《鏡週刊》指出,凱月和台數科為公司法所定具有控制與從屬的關係企業,兩家的股東名單比對,有高度重疊,說兩者沒有關連,任誰都不太相信這兩起交易案沒有規避有廣法審查之嫌。

除了NCC與金管會正開始調查台數科股東併購有線電視疑似超貸案,廖紫岑的資金來源是否來自中國也是近來引發關注與討論的焦點,例如:一家實收資本額只有新台幣4億多元的凱月,何以能夠貸到118億元?然後台數科還有另外的111億元可以入主東森電視?雖然台數科隨即發表聲明,指該投資案是大股東個人投資行為,但台數科並未提供大股東資金貸與或背書保證,而金融市場也傳出了不以為然的聲音,像是「原來銀行的錢那麼好借」、「凱月借款能力完全打敗蔡明忠」。

有名嘴曾在政論節目質疑台數科資金來源是不是又是中資,呼籲主管機關應嚴格把關,甚至還有人曾爆料指出,2014年10月,台中清新溫泉酒店曾有場秘密餐會,在場者除了廖紫岑外,還有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頂新魏家兄弟,以及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餐會目的疑似是由羅牽線,協商頂新轉讓中嘉的優先購買權給台數科。

對此,羅智強當時則是發表聲明指出,該場餐會主人是廖紫岑,主賓是鄭立中,自己也只是受邀賓客之一。而羅智強的聲明等於也證實了廖紫岑與鄭立中兩人確實有餐敘。該場餐會在遭到名嘴踢爆後,當時也有立委私下討論廖紫岑是什麼樣的人、到底有什麼背景跟實力,能夠把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請到家裡作客?

▲廖紫岑曾跟台中市長林佳龍一起參加動土儀式活動。(圖右二/翻攝台中市政府網站)

對於廖紫岑在短短數年間,從地方有線電視系統崛起到有能力可以併購其他有線電視,甚至大張旗鼓地要買東森電視,不少電視產業界的人對她都投以好奇的眼光。日前,除了有立委質詢金管會有關台數科涉及內線交易一案外,也有傳言指台中市林佳龍曾找NCC官員關切表示,如果法令可以的話就讓她過,「中部需要電視台」,此舉也被解讀為近來努力發展大台中地區的林佳龍如此積極,應該是為了以後要爭總統大位來佈局。不過,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對此則是予以否認,他在之前受訪時表示,絕無此事,相信相關單位會依法審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