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服勤配備槍、棍外 未來將增辣胡椒防護噴霧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警政署為因應近期發生多起員警執勤中遭衝撞、砍殺、開槍襲擊案,成立「非致命性武器應勤裝備專案小組」就員警服勤除現有警槍、警棍外,應增何種應勤配備進行研討,在考量多國執法應有裝備及對人命傷害程度後,決定推動以辣(胡)椒噴霧為主的「防護型噴霧器」為未來員警應勤必配裝備。

警政署表示,因應近期發生多起員警勤務中因他人或自身生命遭受緊急危害而使用槍枝執法案件,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員警執勤遭砍殺案,「員警用槍時機」成為媒體及政論節目討論議題。為保障人權並符員警執勤需求,警政署於是成立「非致命性武器應勤裝備專案小組」廣邀請專家學者、各地方政府警察機關及基層員警代表研議適合員警使用之非致命性應勤裝備。並請刑事警察局駐外聯絡官蒐集調查美國等9個駐在國警察機關使用辣(胡)椒噴霧器情形,其中美國、南韓、菲律賓及南非等4國列為應勤裝備。

因應社會型態變遷,未來警察服勤配備將增加以辣、胡椒為主的防護型噴霧。(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由於,辣(胡)椒噴霧器已為多數國家地區執法人員標準裝備,且體積小便於攜帶,可於近距離及最短時間反擊自衛不致造成重大傷亡,而辣椒精、胡椒等未具瓦斯化學成分,較使用警棍或警槍對人民身體侵害最小,用水清洗即可恢復等效能,故該署推動「防護型噴霧器」為員警應勤裝備,以增加員警執勤能量及保障人身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