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勞工局雙獎臨門 彰顯台南幸福城市

▲台南市勞工局一舉榮獲第8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之「健康平等獎」及「健康特色獎」的雙重殊榮。(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狂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舉辦第8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得獎名單出爐,台南市勞工局一舉榮獲「健康平等獎」及「健康特色獎」的雙重殊榮。

台南市是台灣第1個推動「健康城市」計畫,也是第一個加入WHO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AFHC)的城市,在歷屆也都有亮眼成績,這次第8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有近400件計畫提報,共選出105件得獎作品,獲獎率僅26.5%,而勞工局以「幸福來敲門,身障新人生」及「住安心,享溫馨」2支專案計畫參與獎項提報,在得獎率不到3成的激烈競爭中,2件計畫雙雙獲獎,實屬不易。

「幸福來敲門,身障新人生」,為勞工局特地為身障朋友建置的人力銀行資料庫,以就業平等、協助弱勢的理念,展現政府落實、推動身心障礙就業政策的具體績效;「住安心,享溫馨」計畫,則是勞工局發揮政府指揮協調的角色,結合台南市工會及專業志工的力量,為需要協助的職災勞工重建家園,展現出台南人熱心公益的特色,因此得以榮獲「健康特色獎」。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此次提報的2支計畫,乃為落實市長賴清德10大旗艦計畫中的「溫暖大台南」施政理念,在「吃飯皇帝大」的核心價值中,為身心障礙朋友及弱勢勞工提供深化的服務,並在有限的政府資源中,透過公、私協力,結合各界資源,為身心障礙朋友建構一套輔導就業機制,為弱勢朋友建構一套安居樂業防護體制,並逐步將效益擴散。

「幸福來敲門身障新人生」為台南市首創「全國唯一身心障礙者人力銀行資料庫」,全面訪視普查台南市身障勞動人口就業需求,經過努力,使身障勞參率成長1.2%,開發超過4121個身障職缺,3年來共成功媒合多位身心障礙者就業,改善身心障礙家庭經濟及生活;此外,本計畫亦積極拜訪、鼓勵轄區內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使企業足額進用比率提升至95%,高於全國為6都第2,且近年身心障礙者超額進用人數成長逾10%,創造身障者勞動市場價值。

「住安心,享溫馨」為勞工局全國首創以結合工會等民間資源,幫助弱勢勞工房屋修繕服務,透過民間團體力量,發揮公、私協力,結合9大工會、逾278名專業志工參與,並透過跨機關合作專案評估發掘案源,帶動工會專業團隊朝向公益發展,更成立公益帳戶長期挹注,至目前已實現51戶弱勢勞工安居夢想,同時也連結資源後續關懷慰問,協助就業、就醫及子女教育,爾後,陸續又帶領工會投入「溫情義剪、亮麗容顏」義剪活動,帶動工會樹立公益典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