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一別竟永絕…「金孔雀」余旭的藍天夢:像男人一樣飛行

▲被譽為「藍天上的金孔雀」的余旭11日在練習過程中發生意外喪命,令大陸網友震驚。(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八一空軍表演隊飛機12日傳出墜毀在唐山,後座女飛行員余旭跳傘失敗不幸殉職。據了解,余旭在彈出座機後撞到副翼,至今仍找不到身軀。中國目前唯四女性具有四個表演機飛行資格的她,被稱為藍天上的金孔雀,在天幕上綻放其美麗姿態。逝世消息傳出後震驚全國,甚至她公開留下的最後一句話還是「祝空軍生日快樂」,更讓中國空軍發言人哀悼,「我們失去了一名好戰友。」

綜合陸媒報導,八一空軍表演隊飛機在12日在天津武清楊村上空練習時發生意外,坐在後艙的余旭緊急彈射時撞到撞僚機副翼喪命,前座男飛行員則跳傘成功,僅手臂骨折,仍可行動。據了解,失事飛機墜落到田中,殘骸四散砸出一個大洞,有一個降落傘和疑似飛機座的椅子掛在附近電線桿上。醫院人員說,余旭到現在還沒有找到完整遺體,是否在跳傘過程中因為撞擊過於猛烈而造成身軀四散,還需要官方發佈才能確認。

逝世消息傳出後,中國空軍發言人發表聲明對余旭表示哀悼,聲明中這樣寫道,「我們失去了一名好戰友,深表痛惜、哀悼」同時他也強調,飛行是勇敢者的事業,確保飛行安全,是全世界空軍共同追求的美好願望。而女兒驟逝的消息傳到家人耳中,讓他們不敢置信,姊夫在悼念文中寫下,「妹妹一路好走,家裡還有姊解跟姊夫照顧爸媽,你在那邊放心,不要擔心父母,剩下的事就交給我們了。」

回憶余旭,2005年她考進解放軍空軍航空大學,成為第八批女飛行學員,畢業後的她更是大放異彩,成為國內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也是中國首位殲-10戰鬥機的女飛行員。1986年出生於四川崇州的她,是空軍上尉,二級飛行員,現任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中隊長,代號「金孔雀」,是中國目前具備表演機飛行資格的4名女飛行員其中一位。

有人說她是藍天上的金孔雀,駕駛著戰鬥機在藍天上遨翔,綻放一次又一次精彩又絢麗的表演。她從小就想當一名飛行員,嚮往著藍天上的遼闊。她曾經接受採訪時,在這個普遍被認為是「男人的飛行天空」中,身為女性的自己,其中有何差異,留著齊肩頭髮她笑著說,「女飛行員也可以在天空中像男人一樣飛行,更會在落地後像女人愛美。」

然而誰也想不到,11月初才駕駛著殲-10戰機,代表八一飛行表演隊參加珠海航展亮相的她,卻是最後一次出現在眾人的眼前,有人這樣說,「珠海一別,竟成永絕」,金孔雀並未折翼,而是飛向另外一個世界,在那兒,她也會駕駛著戰機,繼續呈現天空上最絢麗的表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