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綠營批不當黨產三部曲 白河金子農場總值3.3億元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要國民黨將移轉不當黨產三部曲的白河金子農場總值3億3千萬元吐出來。(圖/民進黨團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10日舉行記者會,譴責國民黨在二戰後,悄悄祭出「三部曲」,不花一毛錢,就將123公頃的白河區金子農場,轉進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名下,然後又賣給農民。議會黨團說,如果這些國有土地,當時未遭出售第3人或拋棄等行為辦理移轉計,以105年公告現值計算總值約為3億3110萬元,要求國民黨全部吐出來!

位在台南市白河區崎內里之「金子農場」,原為白河區竹子門段26-13地號等34筆土地(後分割為496筆),占地面積約123.42公頃。日治時期多數於民國9年由國庫(類似官有、國有土地或資產出售民間)至日人金子熊吉,後於民國17年金子義村以相續(繼承)方式取得外,另少數面積於民國26年及30年分別向盧陣等2人及台南州賣買(買賣)取得。

日據時期結束後,金子農場於民國48年9月間因土地總登記為國有,隔年遭國民黨於49年8月以轉賬(撥用)為登記原因由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取得,換算當期公告現值估算總額約為1214萬元;並於民國76年間大量移轉第3人,初步估計移轉面積約122.3656公頃,依移轉當期公告現值計算總值約2661萬元,餘下土地面積1.0544公頃,於94年4月15日經國民黨以拋棄名義歸還中華民國。若該等國有土地當時未遭出售第3人或拋棄等行為辦理移轉,以105年公告現值計算總值約為3億3110萬元。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說,國民黨這種「不花一毛錢」、「國庫通黨庫」然後再賣給第3人(農民)的三部曲手法,唯有透過法律手段,以公義的方式處理過去的不義,轉型正義才能夠真正落實。直到現在,我們看到的是國民黨不知反省,「看不見」的黨產到底還有多少啊?!

早在民國94年11月1日時,當年的黨產5人小組(政黨不當黨產歸還政府專案小組)就針對如何全面清查國民黨黨產,並進一步討論如何追討,其中金子農場案就是由國有財產局查獲提報。當年的黨產5人小組隸屬於行政院國家資產管理委員會,由時任財政部長林全擔任召集人,其他4位成員包括政務委員許志雄、會計師林賢郎、律師陳傳岳及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許松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