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爭提名互轟政客 歐巴馬現挺希拉蕊:夠格當總統

▲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席民主黨大會,力挺同黨參選人希拉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眾所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將在8日(星期二)舉行,代表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和共和黨的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將正面對決。但過去就有人曾說過,「若是沒有歐巴馬的話,希拉蕊早就當總統了。」歐巴馬即將卸任,他也積極地為希拉蕊拉票,但其實早在2008年爭黨內提名時,彼此相互攻訐。

2008年歐巴馬和希拉蕊在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時,彼此就相互批評,甚至當時「歐巴馬是否在美國出生?」這個議題就是希拉蕊發起的。

其實雙方的關係,其實看起來像是「亦敵亦友」。當年兩人互爭黨內提名時,外界期時看好有豐富人脈和高知名度的希拉蕊,應該可以輕鬆獲得民主黨的提名;但當時歐巴馬打出「變革」和「希望」,讓他異軍突起,這讓希拉蕊批評歐巴馬經驗不足卻野心太大,個人品格有問題,甚至還暗諷若是支持這位非洲裔的「政客」,恐會煽起種族對立的情緒。

▲美國總統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希拉蕊的抨擊,歐巴馬也不甘示弱,批評對方是個「精於算計」的政客,甚至當時在貿易和安全相關的議題,也和共和黨的看法和步調一致。當時雙方一度關係緊張,最後希拉蕊選擇退出黨內初選,讓歐巴馬順利代表民主黨,也成就了他8年總統的任期。

就在歐巴馬當選後,他就立刻邀請希拉蕊擔任國務卿,也因此在2009~2013年之間,希拉蕊成為歐巴馬的第一任國務卿,看起來有「盡釋前嫌」的意味。但在2014年時,希拉蕊曾公開批評歐巴馬的外交政策,甚至還說出「別做蠢事」這類的話語。

現在的歐巴馬,則是積極力挺希拉蕊,努力為她拉抬聲勢,甚至還大讚「她比我更夠格當總統」,自己已經準備好,交棒給希拉蕊了。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