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林智堅視察華德福分校工程  驚嘆「心變安靜」

▲新竹市長林智堅仔細視察每一個細節,期望為孩子打造嶄新的學習環境。

新竹振道記者陳林彥斌/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2日前往視察香山區陽光國小華德福實驗分校工程,建物以自然為師,木系建物融合周遭景色,教室增加延伸空間、大面積窗戶,遠望就是整片田園;中廊屋頂設計挑高透明,光線從上方自然流瀉,讓他忍不住驚嘆「一走進來,心就變安靜,孩子在這裡成長學習一定無比幸福。」

林智堅強調,新竹市出生率連續11年全國最高,每年有5000位新生兒,教育工作格外重要,市府長期推動華德福教育,要給家長和孩子新的教育選擇,香山區陽光國小華德福實驗分校校舍整建去年11月開工,市府投入經費2000萬元,打造有機建物,要讓孩子彷彿在大自然中學習,在教室也可以感受四季。

陽光華德福分校主任王美珍表示,華德福教育理念為尊重生命、與大自然融合、重視藝術性以及強調實作體驗。陽光華德福分校建造過程中,處處充滿孩子的手做痕跡,步道陶板、步道扶手砌磚、步道牆面鑲嵌玻璃都由孩子親手堆砌完成。

此外, 陽光華德福分校從苗栗大湖移植一棵樟樹,由孩子們共同施肥灌溉,作為陽光華德福分校的精神象徵。這棵樟樹來自專門救樹的老樹媽媽謝粉玉,王美珍說,希望將「尊重生命」精神不斷傳承下去。

陽光華德福分校於103年8月25日開學,由於校舍尚未完工,暫時借用內湖國中辦學,全校學生共52人,新竹教育大學華德福教育中心投入專業師資輔導,每季有德國華德福師訓教師入班觀課指導,共同實踐身心靈華德福實驗教育。

華德福實驗分校座落於內湖國中旁的原童軍營地,但隨著孩子逐漸長大,為讓孩子有充足學習空間,新竹市政府在茄苳交流道附近的東香段,找到占地4公頃的用地,預計建立新竹市華德福實驗學校,提供孩子國小到國中就讀,要給新竹市的孩子和家長更好、更不一樣的教育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