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推友善校園 品德教育頒獎觀摩

▲新竹市105年度友善校園品德教育、正向管教績優學校及個人觀摩暨頒獎典禮在舊社國小熱鬧舉行。

新竹振道記者林彥斌/新竹報導

新竹市105年度友善校園品德教育、正向管教績優學校及個人觀摩暨頒獎典禮於今(12)日在舊社國小熱鬧舉行,「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由舊社國小及民富國小勇奪全市特優,「正向管教績優學校」則由舊社國小、北門國小及三民國中獲得全市特優佳績,新竹市長林智堅感謝學校師長的無私付出及努力,都是「教室裡最美的風景」,期盼藉由各校觀摩及分享,汲取優質特色經驗,提升整體教育能量。

「小荳荳受歡迎」,小荳荳自主學習課程為舊社國小的品德教育特色課程,品德故事屋與閱讀教育結合,學生可在班導師指導下,結合藝文領域,由三年級學生,利用閱讀課程,並製作道具,幫一、二年級學弟、妹們進行品德說故事及戶外展演活動;而民富國小推動的「幸福存摺」,則從101年推行至今,每次由教師給予學生3至5點不等獎勵,學生每累積100點,於學期末結業式頒發獎狀公開表揚,學生參與熱烈,也讓品德教育從生活中落實深耕,舊社及民富國小二校也同時獲得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

今天活動同時表揚推動學務、輔導工作績優人員及優秀導師獎項,分別由北門國小蕭文欽主任、港南國小周芳如老師及光武國中王宣方老師獲獎,北門國小蕭文欽主任從事學務工作10年,樂於與學生相處,當他們的「朋友」,陪伴他們成長。

「校園展愛,學生無礙」,這是在正向管教-班級經營組的績優案例甄選中,以「心心向融」作品,獲得全市特優佳績的育賢國中劉筱勻及黃絢禧老師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他們採用正向鼓勵的方式,培養學生靜下心來學習負責,隨時紀錄及自製拍攝學生的成長與學習歷程影片,積極展現「有愛無礙」的精神,帶領學生參與校園各項活動,營造友善環境,讓特殊生和一般生在班級和樂融融相處,創造學生生命奇蹟。

「教室裡最美麗的風景,是學生的對話,孩子的成長」,這是個案輔導組,載熙國小的翁暄睿及洪玉珊老師的心路札記,他們以「我喜歡你」作品,獲得全市特優好成績,採回歸主流的方式及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當做自己的教育座右銘,讓個案在班級樂於學習,並與同儕進行良好互動。在實際做法上,引導個案建立常規,以關心、關懷及關愛的方式照顧學生,並在班級強調尊重、包容與同理心的重要,有效培養學生責任感的養成,並適時給予正增強,建立學生良好生活規範,同時發展跨領域統整課程,讓學生學習「換位思考」,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每一件事。

新竹市教育處表示,透過觀摩頒獎表揚活動,邀請獲獎學校及人員上臺分享,期望透過建構知識分享的平臺,點燃教師的熱情與活力,並藉由各校經驗與案例交流,共同打造優質的教育環境,為本市營造友善校園環境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