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消防局替代役施威宏 海大碩士生的他從救蝦變救人

▲桃園消防局替代役施威宏,海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他從救蝦變救人。(圖/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桃園消防局幼獅分隊替代役施威宏,畢業海洋大學海洋生物所,為改善漁民生活解剖蝦子研究病毒,提升蝦子存活率;為了一圓救人夢想,替代役選擇消防役,歷經壓路機翻覆救援、CPR壓斷肋骨或口吐血水等搶救經驗,施威宏說:「退役後如遇到有人需要急救,將會更勇敢的站出來幫忙。」

施威宏表示,生命科學範疇廣須修習生理學,對人體構造要瞭解,研究所期間則都在解剖魚、蝦、螃蟹,後來專研蝦子活體,為了找出蝦子病毒的剋星,睡醒就做實驗已是常態,雖然生活很枯燥也很累,但想到能幫助漁民改善生活條件,一切都值得。

當初放棄所謂最涼的教育役、環保役及觀光役,選擇挑戰替代役中號稱海軍陸戰隊的消防役,受訓期間除需接受精實的體能訓練外,還須考取初級救護技術員(EMT-I)證照,才能下單位分發服役。施威宏說,理論和實務真的不太一樣,曾執行過溺水OHCA案件,CPR過程病患口中不斷冒出血水,更有次出勤遭鋪馬路的壓路機壓倒在地的救護案件,還暗地猜想患者可能已命懸一線,還好就近觀察後發現患者僅被壓住腳踝,骨頭可能碎裂,但至少保住一命。

施威宏說,消防人員需隨時待命,常常飯還沒到嘴裡就出勤了,遇到重大火警,連續救災4個小時以上跑不掉,真的很辛苦,還有學長一聽到民眾說有家人在火場裡,空氣瓶一背就攻入火場救人了,非常偉大;他說,身為消防役,最大的收穫就是在分隊接受嚴格的救護技能訓練和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退役後如遇到有人需要急救,將會更勇敢的站出來幫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