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賽德克族狩獵文化活動 薪火傳承原住民狩獵傳統

▲賽德克族狩獵文化活動薪火傳承原住民狩獵傳統。(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賽德克·巴萊」的故事讓大家看到原住民族的生命力,1日塞德克族人在桃園進行狩獵文化活動,由長老和族人將獵技藝薪火香傳至下一代,市碾鄭文燦說,看到當年日治時代原住民族奮勇抵抗的故事,也看到信仰彩虹、信仰太陽的賽德克族人勇敢跟犧牲,市府將會做原住民族鄉親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後盾。

桃園市長鄭文燦1日下午出席「105年度原住民族歲時祭儀賽德克族狩獵文化活動(Lmaung)」時表示,市府舉辦各種歲時祭儀及豐年祭活動,讓在都會區的族人理解過去的族人如何經營、生活、傳承,是一種文化傳承,更讓原鄉文化在都會地區扎根。

▲鄭文燦與族人打招呼,並承諾市府將會做原住民族鄉親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後盾。(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賽德克族「狩獵祭」是由地方的耆老與長老一起招集族人制定狩獵計畫,並決定到哪個獵場,以戶為單位分配狩獵成果。狩獵得到成果由全族人共享,屬於「共享文化」;若有人生病、無法打獵時,也可以獲得一份,代表每個生命都要得到照顧,是賽德克族重要的傳統,鄭文燦提到,「賽德克·巴萊」的故事讓大家看到原住民族的生命力,看到當年日治時代原住民族奮勇抵抗的故事,也看到信仰彩虹、信仰太陽的賽德克族人勇敢跟犧牲。

桃園市的原住民族人口有6萬9,000人,在都會區為6萬人,是全台灣最多的。並首創針對15歲以上設籍桃園市的族人開辦「原住民族微型團體保險」,讓每位族人享受最高30萬元的團體意外險保額,也規劃「一區一原住民族會館或集會所」,並在3,000人以上的地區,設有至少1位調解委員,每個區公所都有原住民族服務員。桃園市的原住民族政策,會一直走在全台灣縣市的最前頭,妥善照顧每位原住民族朋友。

▲賽德克族狩獵儀式。(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