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預算增加180億 林全:要有好的計畫才會擴張財政

▲林全表示,維持穩健財政原則,有好的計畫才會擴張。(圖/直播畫面)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18日向外界報告106中央總預算案,106年度歲出編列1兆9980億元,歲入編列1兆8457億元,歲出歲入差短1523億元,較105年度微幅減少13億元。林全表示,希望維持穩健財政,如果要擴張,一定要有好的計畫,「但我們接任時間很短,重大公共支出如果匆忙規劃,執行一定不好,過去就有慘痛經驗。」

林全也強調,如果國家要有擴大支出財政的大型計畫,一定會涉及到各面向法律規章,像是環保、招標採購等等,如果沒事先規劃好,執行一定打折扣,因此明年度總預算還是先採取穩健政策,歲出歲入要精實。

帶動經濟重大項目包括擴張公共建設2026億(增加73億),盼帶動投資「越快越好」;加速科技創新1333億(增加55億),盼帶動產業成長「內容要更精實」;政府帶動投資1000億(增加112億)。強化社會照顧項目,包括長照增加111億、公宅可用157億、食安增編7.2億、反毒反詐欺編列14.82億。

另外,林全特別說明重要政見落實增加預算部分,包含五大創新產業編列325億、體育政策121億(增加14億)、國防經費3217億(增加16億)、新南向政策14.6億(增加11.4億)增加最多的教育經費編列2853億(增加180億),項目包括青少年教育就業編列5.25億、文化支出編列314億(增加26億)、加速養豬升級與現代化11.44億(增加7.79億)、國家級台三線客莊浪漫大道8.19億。

不過,對於總歲出成長1.1%,是否有辦法提升成長經濟動能?有無編列特別預算可能?林全回答,經濟改善要透過需求擴大帶動經濟成長,政府跟民間的投資增加,但沒有好的投資計畫是不可能落實,而計畫又不能馬上做到;投資常常起起伏伏,也要不停推出新計劃,國營事業今年度很多可以投資,但明年度會減少,為此他們已經重新檢討多次,有關計畫推動事後會有具體作法。

公務預算支出部分,林全表示,不可能這幾個月內沒核定就放進來,所以就現有計畫檢討,讓它微幅成長,不能大幅擴充,透過公共投資增加彌補有限,唯一能做就是確保下年度公共建設支出執行率高,不能編了預算不能執行,要紮實。

編列特別預算方面,林全則說, 隨時檢討哪些基礎建設對經濟有幫助,不一定要編特別預算,滾動式進行,關鍵還是在民間投資增加,所以政府要創造好的環境,包括環保、勞動、法律等不確定因素要減少,產業鬆綁,這是最大的挑戰。

林全最後提到,政府支出增加,不限於總預算,國營事業就算不在總預算內,也可以扮演很多角色,包括港口、電力、通訊設施投資,希望這些國公營事業都能辦演好角色,不要都靠總預算;如果都靠總預算,就要看計畫是不適合,如果不適合,就是錢沒用在刀口上。「像是編大筆預算徵收某塊土地,但那麼多錢放那邊,卻不會有擴張效果;像國防經費,好計畫要拿出來,錢沒用在刀口上,就是對不起納稅人。」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