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線無效! 使用含氟牙膏較能預防口腔疾病

▲美聯社報導稱,牙線在研究報告中並沒有證據印證其功效。(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刷完牙用牙線竟然不會減少口腔問題!據《美聯社》調查報導指出,過去的報告並沒有證明牙線效用,同樣也無證據顯示能夠有效去除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薄膜,僅能輕微降低牙齦炎機會,英國牙科協會科學顧問沃姆斯利(Damien Walmsley)表示,刷牙以含氟牙膏、減少糖分攝取較能夠預防口腔疾病。

報導中寫道,關於過去10年的25份研究報告中,並沒有相關證據足以說服牙線其功效,即便在2011年有研究指,牙線能幫助預防牙齦炎,但記者認為這是不可靠的證據,甚至有篇牙科雜誌中明確寫下,牙線的功能實在太少,甚至是微乎其威。

針對報導的回應,美國牙科協會認為,牙線能夠清除牙菌斑,作為護理牙齒及牙齦的重要部分,而美國牙周病學會也聲稱,由於牙周病發展較緩慢,因此要以多樣人口調查牙線的效用,因此仍建議民眾每日使用牙線。不過,美國政府卻已將每日使用牙線建議刪除。

另一方面,沃姆斯利則確信牙線「毫無價值」並表示,牙線使用不當甚至會引發牙肉受損,清出細菌同時會造成感染,因此牙間刷才是能夠清潔齒縫間的細菌,而減少蛀牙及口腔問題的發生,最有效的方式是刷牙使用含氟的牙膏、定期檢查牙齒以及減少過多糖份的攝取。

▼沃姆斯利指出,預防蛀牙和口腔疾病還是定期看牙醫較有用。(圖/記者李佳蓉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