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慈庸以颱風假為例 批「一例一休」可讓資方鑽漏洞

▲時代力量反對一例一休。(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今年首颱尼伯特來襲,除金門、馬祖之外,各地在7月8日(周五)都宣布停班停課。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就以「颱風假」為例,批評政府的放假政策充滿彈性,話鋒一轉,她又點出勞動部的「一例一休」政策,提供惡質資方鑽漏洞的機會,會傷害台灣勞工。

洪慈庸11日在臉書撰文表示,國人俗稱的「颱風假」,其實並不存在於《勞基法》中,而是依勞動部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來處理。

「這份專為天然災害量身設計的要點,卻充斥著過多的彈性」,洪慈庸說,尤其在第七點中就寫道,颱風天如果員工放假,「宜」不扣發薪資。若雇主要求上班,「宜」加發薪資,「也就是說,要不要扣?要不要給?對企業來說全都沒有強制性,一切都看資方良心」

洪慈庸說,保留彈性固然重要,但彈性卻也屢屢提供惡質資方鑽漏洞的機會。包含「一例一休」中,休息日只要勞工同意就可以加班,但若雇主要求,以台灣勞工的處境而言,往往難以拒絕。認為著勞資雙方是情投意合、強迫都是假的,勞動部不切實際的幻想,反而才真正傷害了勞工。

洪慈庸指出,《勞基法》的實施一直都有弔詭的現象,應作為保障基本權利的條文寫得過於複雜,產生鑽漏洞的空間,以致於立委和行政單位在面對勞動議題時,必須耗費更多心思在事後救濟之上。

►更多的《台灣第一女總統》出訪隨行報導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