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條、功率世界最高 青島將建無線快充巴士公交線路 

▲青島西海岸新區濱海大道夜景。(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新華社》記者21日從青島西海岸新區工委瞭解到,位於這個新區的中德生態園近日與德國龐巴迪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定,共建大陸首條龐巴迪無線充電實驗線專案,這也是目前亞洲首條、世界功率最高的200千瓦無線快充巴士公交線路。

據介紹,龐巴迪無線充電實驗線專案將分別建設中距離、短距離試驗線各一條,預計可供20輛無線充電巴士運行,沿途網站使用龐巴迪研發生產的200千瓦無線充電系統。

據瞭解,這個無線充電系統包括安置於充電網站路面下的車輛識別系統和無線充電基礎設施,以及位於巴士上的能量接收器、儲能電池和電驅動系統等。充電網站的所有電力電子設施均地埋,使城市核心區充電基礎設施零占地成為可能。

此外,獨特的線圈設計將電磁場定向傳輸,巴士車內幾乎檢測不到電磁場,車外電磁場強度也只有國際標準的四分之一,保證了車輛綠色運行。

在核心技術方面,這個系統可以減輕公交樞紐的車輛充電壓力,將充電設施分佈到沿線車站。充電停車誤差達到±0.6米(行駛方向),並且可以在誤差範圍內任意位置以90%的效率進行快速充電,在車站乘客上下車30秒內即可補充所需續航里程。同時,每輛巴士將裝配60千瓦時的小容量快充電池,減輕車輛自重2噸以上,節省能耗15%,多載乘客12名。

德國龐巴迪公司是全球公共交通技術引領者,其大功率無線充電系統的充電速度,遠超目前大陸純電動巴士廣泛使用的80千瓦有線充電系統,使得無線充電不僅可以在城市微循環線路中使用,也適應於骨幹公交線路以及有軌電車等軌道交通。

目前,使用這種大功率無線充電系統的巴士已在德國柏林和曼海姆等地累計運行超過25.5萬公里。(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