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反潛水聲監測系統亮相 陸削弱美俄核潛艇優勢

▲中國位於南海的海底觀測示範系統正在佈放主接駁盒。(圖/翻攝自中評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6月初於北京舉行的「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上,一套「海底觀測網」系統讓人為之驚艷。據了解,此款系統就是讓外國媒體炒作多時的海底反潛水聲監測系統(號稱中國版SOSUS),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稱其將有效削弱美俄核潛艇所壟斷的水下作戰優勢。

這套系統是由中船工業集團所推出。大陸海軍軍事學術研究院研究員曹衛東指出,在海水裡,雷達、紅外線、光學等陸地上的探測手段統統失效,而空氣中傳不遠的聲音,在水中卻傳播得特別快、特別遠。因此,聲吶幾乎是探測潛航狀態潛艇的唯一有效手段。

曹衛東進一步表示,若將數以千計的水聽器(即被動聲吶)安裝在海底聲音傳播最佳的位置,然後用電纜將其串聯,任何水下的聲波只要進入陣列範圍,都會被察覺。他說,「根據不同水聽器報警的先後順序和安裝位置,即可判斷聲源方位和大致距離,然後引導反潛飛機和艦艇到目標區域進行更精確的搜索,以跟蹤、鎖定敵潛艇。」

▼美軍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的SSGN-727。(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此可見,水聲監聽系統在反潛戰中扮演了類似於防空雷達警戒網的關鍵角色,只是把雷達改成了聲吶。而與飛機、軍艦使用的艦體聲吶、拖曳式聲吶、吊放式聲吶及聲吶浮標等「從上往下」探測不同的是,海底固定監聽陣列是「從下往上」並「仰望」著潛艇。

曹衛東指出,由於海洋中各類溫度、密度躍變層大多靠近海面,海底監聽陣列比艦體聲吶受水體折射的影響要小,因此對低速航行的安靜型潛艇有更高的捕獲機率。他並強調,海底觀測系統的布設,將讓中國能有效掌控周邊國家潛艇的活動,提高該國海軍艦艇和民船的行動自由度,甚至成為解放軍的反潛「主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