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轉向戰略空軍 運-20至少需要300架

▲運-20將解決中國空軍缺乏戰略軍用運輸機的狀況。(圖/翻攝自airliners.net)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隨著主戰裝備更新換代的完成,中國空軍開始著眼於向戰略空軍轉型,這正是運-20大型運輸機僅用8年就完成研製的關鍵原因。依照位居世界空軍戰力之首的美國各機種比例來說,解放軍至少需要300架運-20,才能支撐起轉向戰略空軍的需求。

在運-20以前,中國沒有獨立自主研制的運輸機型,對俄制安-12B四發渦槳運輸機的測繪仿製的運-8,已經是當時解放軍最大的運輸機,但最大起飛重量僅有60噸左右。根據國外統計,中國現在服役的大飛機數量,除去數量不名的運20以外,共計有26架。

目前在中國作為關鍵空運力量的,是17架引進自俄羅斯的伊爾-76大型戰術運輸機。而在特種機上,大飛機平台數量不足對於該國的局限性更加嚴重,空警-2000基於伊爾-76平台的大型預警機只有4、5架;伊爾-78加油機則向烏克蘭訂購了3架。

▼解放軍的軍用運輸機,幾乎都是從俄羅斯購買二手的伊爾-76。(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國如果要建設戰略空軍,各機種比例結構必須看齊美國。據2011年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空軍同時保有2026架戰鬥機和攻擊機、戰略轟炸機162架,它們是承擔起對空、對地作戰任務的機種。而該國擁有超過582架大飛機(最大起飛重量超過100噸),其中運輸機有312架 、預警機65架、以及超過200架的加油機。

在戰鬥機、攻擊機以及戰略轟炸機與大飛機的比例上,美國空軍達到了3.76:1的程度,也就是不到4架作戰飛機對應一架大飛機。而從總數上看,5584架美國空軍飛機對應582架大飛機,基本上9架其它所有類型飛機對應1架大飛機。

中國目前並沒有運-20以外能交付軍用的大飛機,300/400噸級戰略運輸機項目尚未啟動,因此所有大運輸機、大飛機平台任務,全部都落在運-20身上。以解放軍目前超過3300架飛機的空軍規模來說,運20至少要超過300架才能較好支撐起中國空軍向戰略空軍轉型的需求。

▼一望無際的大飛機,是美國成為戰略空軍的最大根本。(圖/翻攝自騰訊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