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售孟加拉一艘明級潛艇年底服役 印度讓利拉攏鄰國

▲中國向孟加拉出售一艘明級潛艇。(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5月底將訪問孟加拉,引起印孟雙方高度關注。孟加拉最具影響力的新聞網站「bdnews24」發表以「印度緊盯中國防長達卡之行」為題的報導;印度外交部一名不願透露身分的官員說,我們在努力弄清楚達卡與北京想要發展多深的關係。據了解,這趟訪問是對孟加拉陸軍參謀長貝拉爾去年底赴中國的回訪。

中國官方尚未宣布這個消息。不過《每日星報》援引外交人士的話表示,中國防長可能在28日抵達達卡,展開3天的訪問行程,這將是過去8年來首位來訪的國防部長,共同參訪的還有一個15人的高級代表團。除了與總理哈希娜會面,常萬全還可能與三軍首長會談,討論進一步的國防合作

根據「bdnews24」報導,孟中雙方近年關係穩定,目前中國是孟加拉購買軍購的最大進口國。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北京6年內已經提供5艘海上巡邏艦、2艘輕型巡洋艦、44輛坦克、16架戰鬥機、地對空導彈和反艦導彈

孟加拉在2013年向中國訂購一艘明級潛艇,預計在今年底開始服役。除了購買軍備之外,兩國也發展軍事培訓和交流計畫,解放軍每年派往孟加拉的代表團幾乎與印度的代表團一樣多。

印度對孟加拉參與「一帶一路」的熱情感到擔憂,也關注孟中雙方越來越密切的軍事關係,特別是中國可能出售柴電潛艇,換取在孟加拉停駐潛艇的權力。

中國南亞學會會長孫士海分析,印度對孟中合作這麼緊張有幾項原因,一是印度總理莫迪主張「鄰國優先」,所以對鄰國的外交行動特別關注;二是軍事關係比經濟、文化等關係還敏感;三是印度認為南亞是其「後院」;四是中國綜合國力比印度還強,而且中印雙方目前仍然缺乏戰略互信

據了解,印度近兩年解決與孟加拉的邊界紛爭時都讓利,藉此拉攏鄰國,讓孟加拉在這三角關係中獲得許多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