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電扶梯鬧「機瘟」8個月壞418次 月底前全面檢視設備

▲花蓮車站電扶梯故障,8民眾跌倒受傷。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近期頻發生電扶梯「出包」意外,據了解,全台28個車站182座手扶梯,去年1到8月就壞了418次,其中松山車站電扶梯故障率最高,16座電梯平均每座每個月壞一㳄。台鐵表示,5月底前會完成設備全面檢視,7月底前會委託專業機構完成各站現有設備全面體檢。

台鐵電扶梯鬧「機瘟」,各站接連發生意外,有電扶梯「倒退嚕」,造成旅客重心不穩跌倒,近期2起高雄、花蓮車站的意外,就造成14人受傷。據了解全台28個車站,182座電梯,去年1到8月,壞了418次,每站每月壞2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車站電扶梯頻故障,8個月壞了418次。

有鑑於電扶梯故障頻傳,台鐵針對電扶梯設備維護做了短中長期的維護管理作法,台鐵表示,5月底前會請現有維護廠商完成設備全面檢視,針對不堪使用的零件做預防性汰換,以維旅客使用安全。另外,預計7月底前委託電梯協會等專業機構協助,針對各站現有設備全面體檢。

台鐵表示,管理站每日應至少巡檢兩次並確實登錄於站務日誌,尤其工程進行中的車站特別加強維護管理,遇設備有異常狀況應先行停止使用,並請廠商到場檢修,此外,也會針對旅客使用電扶梯應注意事項加強宣導,尖峰時段視旅客流量派員協助引導旅客,維持旅客搭乘秩序。

▲台鐵短期做法會加強電扶梯巡檢,以及進行全面體檢。

針對維護電扶梯中期做法為,維護標案整併發包,重新檢討維護合約的預算合理性,並依設備使用年限逐年編列預算更新。長期的做法會成立電梯等機電設備專責維護單位,並提高設備採購品質,導入設備全生命週期概念,由原廠負責後續設備維護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