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蔡英文就職現場曝光 馬英九逛經國廳喊「必守憲」

▲直擊蔡英文就任現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準總統蔡英文就任現場曝光!總統馬英九卸任前特地為了《ETtoday東森新聞雲》導覽由他命名的經國廳,不過此時「中華民國第十四屆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的字樣已經掛在廳的上方,提醒著520即將政權交替。馬英九娓娓道來介紹經國廳的改名歷史,並一派輕鬆地講述交接當天的流程,也多次提醒蔡英文「余,必遵守憲法」。

原來經國廳一直都是總統府的大禮堂,歷任總統交接都在這裡舉行,名稱曾經是介壽堂後來被前總統陳水扁除去牌匾,直到今年3月,馬英九將之更名為經國廳,用以紀念前總統蔣經國的貢獻。

 

就要卸任,馬英九帶著《ETtoday東森新聞雲》介紹經國廳,他表示520的就職典禮將會在此舉行,因為經國廳就是固定就職的地方,歷任前總統蔣中正、前總統嚴家淦、前總統蔣經國、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以及他,笑著說「人不是很多,因為第一位做了四任,所以其他就會比較少一點。」

第12、13任總統就任、卸任馬英九都在經國廳完成,不過此時「中華民國第十四屆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的字樣高掛在經國廳上,代表著新總統蔡英文將取代之,但馬英九神態自若地講述520的交接狀況,他說就職典禮會是他主持, 典禮開始後,將是全體肅立唱國歌,並向國旗與國父遺像行禮,接著他將回到座位上,讓蔡英文到台上宣誓,唯一堅持的是馬英九在受訪過程堅持不走上蔡英文即將就職的就職台上。

至於宣誓就職時都在想什麼,馬英九說,其實宣誓就職有個固定誓詞,依照《憲法》第48條規定,總統應於就職時宣誓,內文是「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守,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所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謹誓。」

馬英九稍微正色地說,憲法有規定這誓詞「不能隨便講」,所以他才常常提醒蔡英文主席說,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上任就要講的,「余,必遵守憲法」,反覆提醒。

520正式卸下總統身分後,馬英九說他會陪蔡英文到會場,打個招呼就走,並且肯定地說當然會跟蔡英文握手,還自cue表示「好歹大家也看了早上的片子!」引發全場哄堂大笑。

 

▲環景360無死角看經國廳。(圖/記者謝婷婷攝)

【馬總統再會~ 動手測你的台灣時政關心指數】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