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幽冥「法船」漂東石堤防 專家:勿慌、請廟方人士處理

▲鰲鼓濕地東石堤防旁日前漂來一艘「法船」,令當地民眾人心惶惶。(圖/東森新聞,下同)

記者潘為彤/綜合報導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鰲鼓濕地東石堤防旁,日前漂來一艘「船」。當地民眾原本認為是廟宇「送王船」後所漂至此的王船;但據其外觀裝飾,更像是民間信仰中,用來送走幽民眾生、穢氣的「法船」,也因此令鄉民感到相當緊張。東石鄉長林佳瑩在了解狀況後,表示已和當地廟方協商,在辦理法事後便將其燒掉,以安定民心。

這艘「船」日前漂流至鰲鼓濕地的堤岸旁,由於附近便是一間落難神民的小廟,這樣的巧合也令民眾感到不可思議。這艘長約3公尺的法船,初步研判為木製,原先被認為是王船,但上面並未寫上製作宮廟名稱,也沒有神尊,民眾看到覺得「毛毛的」,不敢碰觸。

有宗教研究所學生表示,王船屬於中南部常見的王爺信仰,為瘟神信仰,最初送王船漂流出海時並不會火化(遊地河),而當船漂至其他地方時,當地民眾便會舉辦儀式「迎王爺」,人們對王爺的態度亦是相當地敬畏。他說,後來將王船放出海時,將其火化的儀式便是著名的「燒王船」,象徵著「遊天河」。

宗教研究所學生表示,法船為許多民間信仰中常見之物,與王船不同,法船一般用紙紮,多數會直接火化,少數則是放海流,並選用較堅固的材料製作;法船與王船、王爺信仰不同,法船乃是用來引附近「幽民眾生」上船、引渡其至西方極樂世界的,也因此在大多數人眼中,法船屬於較為不祥之物。不過,民眾見到法船其實不需驚慌,畢竟這種東西立意良善,大家只需抱著崇敬的態度就好,並讓廟方專業人士來處理即可。

東石鄉長林佳瑩表示,在聽到消息後,她便趕去現場了解狀況,後來也和當地的信仰中心港口宮協商,在辦完法事後便將其燒掉,安定人心。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