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地震大樓「一線裂」? 專家:保護建築「伸縮縫」

▲推特上建築專業的網友認真解釋,一線裂並非是偷工減料,而是一種保護建築結構的工法。(圖/翻攝自推特)

記者林冠瑜/綜合報導

熊本強震至今不斷傳出傷亡數字,令人憂心,日本有網友在推特上PO出家中13層公寓大樓,被強震震出了「一線裂」,質疑是建商偷工減料,但經過建築專業的網友解釋,原來這是建築方法「伸縮縫」的設計,為的就是保護建築物在遭受強震來時,不會因相互搖晃而牽制倒塌。

這則推特照片也引起日本媒體關注,J-CAST新聞採訪專家表示,這是名為Expansion joint(台灣稱呼為伸縮縫)的建築工法,主要就是為了「公寓的安全設計」。伸縮縫的設計能在強震搖晃時,分散強震衝擊,也能避免建築物因為相互搖晃的牽制之下而整體倒塌,是保住建築完整的工法。

2013年台灣南投的鹿谷國中也因受到地震破壞,學校大樓嚴重傾斜,其中在通道部分的伸縮縫設計,也出現裂開,露出保麗龍引發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