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加害者應知錯且還健在」 王丹:為何沒人道歉?

▲王丹認為,做錯事道歉是基本道德問題,台灣卻看不見這種道歉,讓他十分訝異。(圖/翻攝自王丹臉書,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適逢228事件69週年,為了追悼受難者,各地紛舉行相關追思會。大陸民運人士王丹晚間在臉書上提到,當年那些加害者應該還有不少仍舊健在,但歷史發展至今,「應當也知道自己當年的行徑是不對的了吧?為甚麼我們看不到一個人出來說一句『對不起,當初我錯了』?」

王丹認為,過去在白色恐怖時期,「那麼多的加害者,那些亂判的軍法官,那些拷打過無辜人犯的刑警,那些揭發他人的線人」,應該都還有不少人是活得好好的,但不解為什麼到現在卻都沒有任何具體當事人出面向受難者道歉,而只有總統馬英九這樣的政權代表出來說話,「做錯了,說一句對不起有那麼難嗎?」

王丹強調,做錯事道歉是最基本的道德問題,「在中國,我們還看到當年的紅衛兵陳小魯等,公開登門,向文革期間被自己批鬥的老師鞠躬道歉。不管他們是真情還是假意,至少他們做了這件事」,但在台灣卻沒有任何冤殺老百姓的加害者向受難者家屬致歉。

「其實加害者出來道個歉,我相信受害人會原諒這些已經七老八十的人的」,王丹認為,在台灣看不見這種道歉讓他很意外,「如果有,請告知我,我很想知道」,歷史不會被遺忘,這道傷痕會永存台灣身上,但道歉至少能讓社會有個和解,「你不道歉,人家想原諒都找不到人」;至於轉型正義之所以重要,不是為了報復而是希望那些做錯事的人承認錯誤,提高社會整體的文明程度,這不僅是政治問題,更是文明問題。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