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增烏克蘭加油機 若改裝「運20」性能勝「伊爾78」

▲伊爾-78加油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曾經向中國推銷伊爾-78(或稱伊留申-78)加油機,但無法自行生產而未能簽署合約,而中國近日曝光一架機尾左側和兩翼外側均掛載有吊艙的大型飛機,外觀特徵與伊爾-78空中加油機完全一致,代表著大陸從烏克蘭購買的伊爾-78已經到貨,並且已經加入中國空軍並為戰機供油。

據陸媒報導,中國空軍近期接受空中加油的主力戰機是殲-10、殲-11、殲-15系列及蘇-30MKK戰鬥機等,看似不需要多加遠程戰機空中加油的需要,但殲-20隱身戰鬥機已經成功,大型隱身戰略轟炸機也正在研製,運-20運輸機將需要大量裝備,突顯如轟-6加油機等軟式空中加油系統輸油量小、增加飛行阻力、影響飛機隱身的缺點,勢必要發展重型加油機空中加油系統

▼解放軍殲10戰機空中加油畫面。(圖/翻攝自YouTube)

中國海軍裝備的殲-15和空軍即將裝備的殲-16都使用和蘇-30戰機類似的可收放式空中受油管,因同樣的問題也無法和轟油-6配合;對於裝備上百架三代機的中國空軍而言,需要20至30架的伊爾-78都不為過,但這次僅向烏克蘭訂購3架加油機。此外,正在試飛中的運-20大型運輸機擁有200噸的最大起飛重量,平台性能明顯要比伊爾-76的設計優秀,已經接近美國C-17運輸機的水平,若改裝為空中加油機,性能勢必遠超伊爾-78

中國也透過改裝大量運-9系列運輸機,讓新的運-9加油機可作為運油-20的補充。雖然新的運-9加油機載重量相比原來的運油沒有質的變化,但中國空軍現在進行空中加油的作戰飛機已經從第二代的殲-8D發展到第三代的殲-10、蘇-30MKK,這些飛機採用先進的氣動佈局、主動控制技術、電傳操縱系統,低速、低空性能得到較大的改善,可以與運-9加油機配合進行空中加油。

▼殲-15戰鬥機。

報導在文末指出,中國目前採購的3架烏克蘭伊爾-78空中加油機難以滿足中國龐大的加油量,運-20加油機裝備的時間則可能更加靠後,而在役需要空中加油的飛機日益增多,因此可以考慮改裝民航一批如圖-204、C919的飛機作為空中加油機,填補新機裝備之前的空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