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乙火箭」20年前事故致500死? 中航科工闢謠

▼長三乙火箭發射失敗。(圖/翻攝自CCTV,下同。)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有中國網友看了「中國1996年長三乙火箭首飛失利」的紀錄片後,在微博上表示,「那次火箭撞山擊中家屬區,至少造成500人死亡,整區幾乎全部損毀。」引發網友熱議;對此,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罕見回應,因安全和保密原因,火箭發射場周圍絕不允許有家屬區或者居民區,也不允許一般人入內。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表示,網友上傳的圖片只是發射場周邊的樓房,是技術人員的臨時住所,在火箭發射前12小時內會全部清空,火箭預定航線周邊的居民區在發射前都進行了疏散,發射場的工作人員也要全部進入地下掩體確保安全;而所謂的「至少500人死亡,家屬區蕩然無存」的說法純屬「謠言」,這數字應該是造謠者根據圖片數窗戶,然後根據標準推算出來的。

據了解,《新華社》在2010年的報導中提到,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長三乙)1996年2月15日點火起飛後約2秒,飛行姿態出現異常,火箭向下且偏離發射方向向右傾斜,飛行約22秒後,頭部墜地,撞到離發射架不到2公里的山坡上,產生劇烈爆炸,造成人員傷亡。

發布微博的中國網友則在17日時表示,沒有想到這件事會引發爭議,目前在微博上發布的內容因涉及「不實訊息」,被禁言15天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在官方微博上作了澄清。(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