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破千萬究竟誰賺走了? 謝金河:港、陸一條龍體系

▲謝金河分析,陸客破千萬其實台灣人的獲利極少,大多掌控在由港、陸一條龍體系中。(圖/記者張煌仁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大選過後,據傳3月起,陸客來台人數將縮減三分之一,令許多民眾憂心衝擊產業。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寫到,「陸客來台紅利到底落在誰的手中?」他將上市櫃飯店股近10年獲利拿出來比對,全台高檔飯店從國賓、亞都、六福、老爺等,皆無出現變化,他表示「高檔飯店並没有沾到光,受益的是房價一、二千元的廉價飯店。」

謝金河表示,除了晶華飯店「以輕資產取勝」,其他諸如亞都、六福、老爺並沒有出現變化,國賓飯店獲利始終也是3、4億元,陸客來台大多是讓房價為一、二千元的廉價飯店獲益,高檔飯店並沒有因此沾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金河分析,陸客來台多以「團客」為主,使用的是「一條龍服務」,從出團、遊覽車、餐廳、伴手禮等旅遊相關產業,事實上是進了港人或大陸人的「一條鞭式的旅遊體系」,「台灣的旅遊業分得的餅很小」。若說有直接影響的可能就是像士林,寧夏等夜市小吃。

謝金河表示,原本想像陸客破千萬,「服務業出口收入應該豐收才對」,但結算結果仍為負值,「原來我們拿出去的比收進來還多。」他比喻這和「電子業低價代工」有點像,並提到「我們只在意觀光人數有多少,從不在意我們創造了多少附加價值。」

謝金河認為,台灣過去的觀光產業以日本客為主要大宗,大量陸客犧牲了日本客源,「趕跑高單價客人,取而代之的是低價充量的客人」,「對整體旅遊業的品質沒有任何幫助。」因此,這次陸客來台減量,是「全面思考我們需要什麼樣觀光產業的機會」的重要時機。

 

陸客來台紅利到底落在誰的手中?報載三月起,陸客來台人數將縮減三分之一,雲品董事長盛治仁憂心表示:任何一個產業都無法承受45%的收入可能銳減的情況!陸客減少必然衝擊台灣的觀光產業,但衝擊層面到底有多大?值得更深入評估。我跟財訊同仁開會時,...

謝金河貼上了 2016年1月22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