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黨常批政府黑箱 馬英九酸:「白」的程度世界第一

▲馬英九出席2016天下經濟論壇開幕致詞。(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1日上午參加「2016天下經濟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創新能力已成為未來競爭重要關鍵,台灣積極推動創新驅動經濟模式,並持續推動政府資料開放;他還指出,去年12月英國民間團體對全球政府資料開放做評比,台灣成全球第一,「反對黨常批評我們政府黑箱作業,沒想到我們『白』的程度世界第一。」

2016天下經濟論壇21日展開,馬英九上午特別前往君悅飯店參加開幕致詞。他提到,從歐債危機後,新的一次重大出口衰退造成許多挑戰,當全球重心移到亞洲,對亞洲國家來講,如何重振經濟發展,不只是亞洲問題,也是世界問題;對台灣來講,如何找到競爭優勢並重新出發 ,更是任何一位領導人不可逃避的責任。

馬英九提到,在世界貿易組織功能減弱之下,各國紛紛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而像是TPP、東協經濟共同體、RCEP,對台灣來說三個都要參加,但都有經濟、政治上困難,必須全力以赴。他還強調,「我的任期還有4個月,不是只剩下4個月;我的字典裡面沒有看守,沒有懈怠這個詞,」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到5月19日為止。

他也說,過去靠充沛勞動力與出口達成的強勁經濟成長模式已逐漸走入歷史,創新能力成為未來競爭重要關鍵;亞洲主要國家開始推動新的創新策略、產業革命,而台灣也積極推動創新驅動經濟模式,協助企業把價格競賽轉變為價值競爭,產業結構要從過去效能、效率導向,變成創新導向,才能跟世界接軌,跟其他國家競爭。

馬英九還說,將持續推動政府資料開放,除了促進政府各部會資訊釋出,讓民眾參與外,也藉由這些資料,促進政府、民間設計實用的網站與APP。他指出,英國有民間團體在去年12月9日對全球政府資料開放做評比,台灣成果在2013年為36名、前年11名,去年則變成全球第一名,「我們自己都有點意外,因為反對黨常批評我們政府黑箱作業,沒想到我們『白』的程度世界第一。」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