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命運限制!聽障舞者林靖嵐用「心」聽見世界的心跳



▲身為重度聽障患者的林靖嵐,從觀察別人的動作開始,學習用腳板聽出音樂節拍,練就一身好「舞」功。(圖/SKII提供)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先天患有重度聽障的舞者「林靖嵐」儘管聽不見這個世界,仍克服身體缺陷,慢慢地學會透過腳底板感受音樂震波,以精湛的舞藝闖出一片天。現年29歲的她曾奪下第五屆世界歐亞聽障選美比賽亞洲冠軍,是華人首位拿下此殊榮的女孩,更創立舞團,集結一群聽障舞者,幫助他們重建自信,展現對表演的熱忱。

「我從不認為先天的聽障是一種困擾,也不認為是能阻止我成為一名專業舞者的原因」林靖嵐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談到學舞的過程,林靖嵐說,從小受到身為國標舞老師的媽媽影響,而開始接觸舞蹈。在家人不斷鼓勵之下,突破聆聽困難,開始運用身體觸覺、模仿別人的動作,再透過腳底板去感受音響打在木質地板上的震動,從心裡默數每首曲子的節拍,完成每一次的演出。因此,現在無論是芭蕾、街舞、民俗舞蹈都難不倒她,正因為聽不見四周圍的聲音,就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心思練舞,比一般人更堅持學習。


▲外型姣好的林靖嵐在母親與家人的鼓勵下,展現不服輸的毅力,學習舞蹈。(圖/SKII提供)


▲林靖嵐耐心教導舞團的舞者,她認為聽障舞者不是該被憐憫的弱勢,這些孩子的專業絕不亞於一般舞蹈團體。(圖/取自林靖嵐聽障舞蹈團臉書)

放棄不在我的字典:我們不是弱勢,而是專業舞團
身材高挑纖細、看起來溫柔白皙的林靖嵐,骨子裡卻隱藏著爆發十足的勇氣!跳舞對她來說,不僅是自己的夢想,當初創立《林靖嵐聽障舞蹈團》就是想改變環境,讓更多聽障的孩子,有機會站在舞台上被世界看見。

林靖嵐表示,團員皆為重度聽障,即使帶助聽器,也只能聽見較低音頻的聲音。因此,得先克服聽不見的障礙,用身體去感受節拍!林靖嵐說:「有舞蹈底子的人,僅花費2到3週時間即可學完,但對於聽障舞者而言,必須要花費好幾倍的時間去溝通與練習,才能讓舞團的成員完成整齊劃一的表演。」雖然辛苦,但放棄這兩個字從未出現在林靖嵐的字典裡,憑著不服輸的強韌性格,她積極推動許多國際性相關活動,為舞團爭取表演機會,藉著演出酬勞,為團員補貼所需的輔具費用。


▲林靖嵐靠著觸覺體驗音樂的震動,翩翩起舞!眼神流露出堅毅的熱情,她不曾怨嘆自己的殘缺,反而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用力飛舞。(圖/SKII提供)

從靈魂迸發的光亮:最美的強悍心靈
林靖嵐的美不僅是外表,而是那鍥而不捨、強壯的心靈!回憶當初擊敗眾多佳麗奪下后冠的過程,她鼓勵所有女性都要為自己的渴望堅持、改寫命運,雖然自己患有重度聽障,但只要存有自信,就能成為一位閃耀動人的女性。


▲「你看台灣這麼小,世界這麼大,我們還可以站在世界上」林靖嵐鼓勵所有女性,都要為自己的渴望堅持到底。(圖/SKII提供)

此外,SKII也是繼湯唯、霍建華、舞蹈家倉永美沙、網球選手詹詠然及名廚陳嵐舒之後,邀請林靖嵐以台灣素人身份,在最新「SK-II #ChangeDestiny 改寫命運計畫」中分享心路歷程。她表示自己從不受限於命運,是一步一步堅持到底、讓每個階段更穩更扎實,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傳遞正面的形象,也喚起台灣社會對聽障者的重視。

▼SK-II林靖嵐改寫命運故事。(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更多改寫命運故事: http://goo.gl/Sestme
#skii #‎changedestiny #deafdanc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