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螺絲驗血大突破 興大醫工所團隊研發登上英期刊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方便~~~

▲中興大學生醫工程所助理教授陳建甫團隊研發血型檢測元件。(圖/中興大學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小螺絲也有大功用!中興大學生醫工程所助理教授陳建甫團隊,用2 mm不銹鋼螺絲開發出血型檢測元件,不僅快速、便宜、可攜式,且低需血量,此項成果於2015年12月刊登於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期刊Lab on a Chip,並獲選為該期背頁封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型檢測元件研究成果被刊登於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期刊。

陳建甫團隊利用一般生活可見的2 mm不銹鋼螺絲當成驅動液體的動力來源,在3.5公分正方的透明塑膠片上,結合塑膠精密加工與材料表面改質技術,運用血球凝血反應特性,就能驗出血型。

陳建甫說,元件設計採用實驗室晶片系統整合概念,液體輸送過程由於採用微流體通道,因此所需要的血液量只需要千分之一毫升,並採用低侵入式的採血針進行檢體採樣,與傳統方法相較,精確度相同,但檢測步驟更為簡單且容易判別。

▲血型檢測元件。

陳建甫表示,血型檢測元件是利用特定血型的血球與抗體會造成凝結現象,後端微米狹縫會將其過濾,堵塞在微小流道中,形成紅色的線段,若是血型與抗體不符合,則血球不會產生凝結反應,便會通過微米狹縫,留下空白的流道,結果可由紅色線段的存在與否,判斷受測者的血型。

陳建甫指出,傳統血型的檢測方法採集血量較多,約3至4毫升,且需要使用侵入式的針筒進行抽血,檢驗也需要專業的檢驗儀器及醫療人員進行分析與結果判讀,因而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中,如戰場以及發展中國家,不易獲得立即且正確性的血型檢測結果。

陳建甫說,在兩年的研究過程中,較大的困難是克服微結構的成型技術,在塑膠基材上加工出與螺絲完全貼合的螺紋,才能夠實現螺絲幫浦的概念,同時使用新式製程技術,在不需要無塵室設備便可產生微米狹縫,進行凝結血球的過濾。相關成果目前已提出專利申請,下一階段將積極尋求與廠商合作,進行相關定點照護以及體外檢測元件的開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