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枚探測暗物質衛星 「悟空」發射升空

本報訊

大陸17日早上把一枚名為「悟空」的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送入太空,這是人類在探索宇宙核心秘密的進程中邁出的又一重要步伐。

在大陸西北荒漠中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背負著暗物質探測衛星在霞光初露的背景下騰空而起。十多分鐘後,「悟空」成功抵達500公里高的太陽同步軌道

以《西遊記》中神通廣大的「悟空」為名的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有望用「火眼金睛」探測到披著「隱身衣」的暗物質存在的證據。

暗物質衛星首席科學家、紫金山天文臺副台長常進說,「悟空」是世界上迄今為止觀測能段範圍最寬、能量分辨率最優的空間探測器,其觀測能段是國際空間站阿爾法磁譜儀的10倍,能量分辨率比國際同類探測器高3倍以上

「暗物質」被比作「籠罩在21世紀物理學天空中的烏雲」,它由萬有引力定律證實存在,卻從未被直接觀測到。科學家估算,宇宙中包含5%的普通物質,它們組成了包括地球在內的星系、恒星、行星等發光和反光物質,其餘95%是看不見的暗物質和暗能量

每秒鐘都有無數暗物質穿透人體,但科學家們既不知道暗物質長什麽樣、有多重,也不知道它具有怎樣的物理性質。揭開暗物質之謎將是繼日心說、萬有引力定律、相對論及量子力學之後的又一次重大科學突破,從而推動解釋宇宙為什麽會是這樣以及將怎樣演化。

這枚1.9噸重的衛星是大陸科學衛星系列的首發星,有望探測到暗物質湮滅或衰變的證據。

「悟空」將在頭兩年對全天掃描,之後根據探測結果,對暗物質最可能出現的區域定向觀測。首批科學成果有望在衛星發射6個月至1年後發布。

之前,西方科學家已經通過阿爾法磁譜儀等裝置探索暗物質,取得了一些成果。大陸也在四川建立了世界最深的暗物質地下實驗室

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吳季說:「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航天大國,我們不能只作為空間知識的使用者,也應成為空間知識的創造者。」

暗物質衛星總設計師李華旺說,「悟空」的「火眼金睛」包含塑閃列陣探測器、矽列陣探測器、BGO能量器和中子探測器四個子載荷,能探測高能粒子的能量、方向和電荷,並具備鑒別粒子的本領,從而有可能探測到暗物質粒子的存在。

「暗物質的物理性質還沒有弄清楚,沒有人能百分之百保證衛星一定能找到暗物質。但只要它工作正常,就為我們打開了一扇新窗口。」常進說。
 

「暗物質衛星」升空記

12月17日清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氣溫降至零下15攝氏度。

觀看大陸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發射的人們冒著嚴寒聚集在這裡。

眼前的戈壁灘,許多地方看上去猶如火星景色,褐紅色地面上可見處處白色積冰。明珠般的金星掛在頭頂上方。

雖然大陸中央電視臺已多次直播發射,但是,在距離發射架1500米處看去,景象仍然讓人屏息。

晨光初露,藍白色的發射塔像是雕刻在一覽無餘的玫瑰色天幕上。

乳白色的長征二號丁火箭立在塔的一側,顯得纖細秀美。它的頭部搭載著重量為1.9噸的衛星。

來觀看發射的有院士、中學生、物理教師、科幻作家、畫家、記者、網站編輯、歐洲空間局專家等數百人。

有的人因為參與為衛星命名而受到邀請。幾個月前,中科院等從全國徵集衛星的名字,收到有效提案三萬多個,經過投票,决定叫「悟空」。

這既寓意其神通廣大,也是要「領悟太空」。

不知從什麽地方隱隱傳來口令聲。「發射十五分鐘準備。」站在後排的一些人把腳踮起來。有的人舉起望遠鏡。

一些車輛亮著燈從發射塔附近撤離。

8時12分,忽然,熱烈討論著「悟空」的人們,停止了說話。

霹靂一聲,火箭底部吐出黑紅色的火光和濃煙。持續的震響讓心臟快要跳出胸膛。

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221次發射。發射者淩晨5時就進入了最後的工作狀態。

按照慣例,昨晚,他們還去到基地烈士陵園,把要發射新衛星的消息告訴長眠在那裡的人。

火箭轟隆隆噴著烈焰上升,騰雲駕霧般來到晨曦之上,進入到深藍色的天空,很快越過了從觀眾角度看上去的金星的高度。

它變得比滿月還要亮。

人群中響起一片掌聲。

一個名叫張晨的、參與為衛星命名的女孩滿面淚水。「捨不得他走。」她說。

火箭劃了一個弧形,又朝另一顆晨星的方向奔去。「那應該是木星。」騰訊網太空頻道的編輯桂林說。

兩分多鐘後,火箭一二級分離,這時人們仍能看到它。

不久,整流罩也分離了。空中出現幾個亮點。

隨後,它消逝在了視域中,只留下一小朵星雲般的薄霧掛在天上。這時太陽還沒有升起。

137億歲的宇宙中,好像什麽也沒有發生。

對人類和大陸來說,這都是重要時刻。

「悟空」是同類裝置中,相關性能最先進的一個。

接下來,它要掃描太空,捕捉暗物質存在的證據。在我們這個世界上,電腦、手機、人體、金星、地球、太陽、銀河系等等「看得見」的東西,僅占宇宙質量的5%。另外的95%是看不見的暗物質和暗能量。它們究竟是什麽?還無人能確切說清楚。

研究暗物質,是要回答「什麽是宇宙」這個命題,弄清它怎麽來的、為何會是這樣、今後會變成什麽樣子。宇宙是會繼續膨脹下去,還是會坍塌呢?

可以說,「悟空」正沿著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老子、莊子、伽利略、牛頓、愛因斯坦他們走過的路走下去。

目前,美國、日本、歐洲等許多地方都在研究暗物質。

「悟空」是大陸科學院研製的系列科學實驗衛星的第一顆,屬於基礎科學領域。除了探索暗物質,它還要被用於研究宇宙射線等。

這標誌著始於半個多世紀前的大陸太空探索,不僅僅是在滿足工程應用和人類生存,取得直接的國防經濟效益,還要深入解答有關宇宙命運的謎題。(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