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一口紅酒 改變她的一生

圖、文/今周刊

天生對酒精過敏的林孝恂,10年前因為一杯紅酒,讓她決定離職,進入葡萄酒世界。藉著大量閱讀相關書籍,以及細心整理品酒筆記外,她每年訂定目標督促自我,甚至拿下布根地葡萄酒講師資格。

大學與MBA讀的是醫學相關系所,回台後任職公關公司的林孝恂(Ingri),原本的生活忙碌卻平淡無奇,卻怎樣也沒想到,因著一杯紅酒,她從此踏進紅酒的世界,還憑著自己好學不倦的個性,成為全台唯一擁有法國國家承認、由布根地(Burgundy)與波爾多(Bordeaux)公會頒發的葡萄酒講師雙證照的台灣人。

「即使已過10年,我仍然無法忘記當年開瓶時滿室的酒香,以及那在我口中繚繞不已的層次。」她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是杯1991年的羅曼尼.
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艾雪索特級園(Echezeaux Grand Cru)。紅酒的香氣與層次整晚都在她腦海中揮之不去,於是她決定辭職,改往葡萄酒專業的方向發展。

一杯紅酒 讓她決定轉行

天生好學的她,一開始接觸葡萄酒,靠的是大量地閱讀相關書籍補充知識。

「只要願意學,身邊就會有願意教你的人。」她選擇進入橡木桶洋酒擔任產品部經理,藉由酒商拜訪的機會,抓緊機會求知,擴大對葡萄酒的認識。

「那是我學習最多的地方,我不僅要學習成本計算,採購流程,還要會行銷,以及閱讀各種酒類相關知識,加上與酒商不斷交流,架構了我很好的葡萄酒基礎。」林孝恂語帶感激地說。接下來的日子,她擔任過品牌大使,也做過葡萄酒講師與網路行銷,生活也因為葡萄酒變得精采豐富。

林孝恂給自己訂定每年要考取一張專業證照的目標,朝著目標卯足全力,不斷前進。這個習慣讓她逐年累積不同領域的執照,手中除了有日本最受敬重的SSI日本酒研究初階認證,與WEST(英國葡萄酒與烈酒的專業認證) Level 3,要拿到此項認證,須透過盲飲100款以上葡萄酒與15款烈酒。其中,最難考取的當屬這一張布根地葡萄酒講師證照。

布根地區頒發講師證照以嚴謹出名,8年前辦國際認證講師後,目前僅70人獲得認可,每2年須返回法國重新檢定一次。每次全球都有上千人報名,卻僅有個位數能夠獲得認可,相當嚴謹。

林孝恂對四年前期末考當天的事情記得相當清楚:「全班分成2組,放了相同的紅白酒順序,全部盲飲。每位學員喝了被分配到的那瓶酒後,要兩兩上台分享酒的年分、產區、當年氣候、口感等。」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989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