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面對空汙真相 難題並非無解

▲今年秋冬,台中地區已出現多次空污紫爆日,市區能見度也大受影響。(圖/翻攝自爭好氣聯盟臉書)

文/洪正中(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

台中火力發電廠和中龍鋼鐵,為台灣創造高度產值,卻在中部留下空氣汙染;四條國道在台中交會,帶給中彰投苗便捷交通,但大量車潮也引來廢氣;中部科學園區和台中工業區,提供許多就業機會,汙染防制卻時時刻刻都不得鬆懈。

舉世日趨嚴重的空汙和PM2.5,台中不是唯一面對這個難題的城市,卻歷年都在全台空汙監測超標的排行榜上有名。過去,被動等待中央出面,結果只是坐視台中人繼續呼吸著品質極差的空氣;如今,我們決定負起責任,多管齊下解決難題。

本季(9月1日到11月18日)的空污,台中市為六都之最,PM2.5濃度甚至超越靠近中國的金門與馬祖。(資料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中針對各類汙染源,擬定33項改善措施。重大排放源方面,藉自治條例及協調,訂出減少生煤使用、更新機組、興建室內原料儲存場、降載配套措施、加強稽查管制等目標及作為。

針對移動汙染源,則推動公務車加裝濾煙器,並以多重策略控管並加速汰除高汙染車輛;另建置便捷公車網路,減少私人運具使用。至於逸散汙染源,則致力紙錢減量、攤販輔導管理、打造都市綠廊及8年種植百萬棵樹,並加強工地管制、抑制河床揚塵、稽查露天燃燒稻草。

對於東海大學周邊、海線及大里等地的測站,出現空汙值居高不下等問題,透過科學分析及學術研究,也歸納出鄰近高流量車道、擴散條件不佳、地理位置位於中部都會區熱島中心、風向及下沉氣流等因素,導致汙染物無法擴散,如同大鍋蓋罩著漏斗形的台中盆地。

▲上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排碳量世界第一,也是台中的最大污染來源。(圖/記者賴于榛攝)

只是,若缺乏充分的證據和專業的分析,往往陷入各說各話的僵局,甚至出現環保署替台電說項的荒謬。因此,資訊的揭露、解讀及告知格外重要。鑑此,台中將展開PM2.5成份研究,進行大氣、土壤、煙道採樣,透過模式模擬分析汙染來源。

另一方面,也將並執行健康風險評估,針對全市的健保資料進行分析研究,配合解析各汙染源所占比例,鑑定重大排放源對居住環境之影響程度,讓防制行動得以對症下藥,進而改善汙染源,執行防護措施,不讓空品旗徒具形式。

這是我們想做的、能做的、該做的。面對難題,先求真相,我們都呼吸著同樣的空氣,沒有人可以迴避。也誠摯期盼中央環保署,能夠盡快加入改善空汙的行列,選擇站在守護民眾健康的這一邊。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關注更多相關新聞,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