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眼鏡 研究:看勵志書籍讓你更焦慮、壓力更大

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閱讀勵志書籍反而讓人更焦慮,情緒更低落。(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都會報》報導,目前市面上有不少描述名人成功事的勵志書籍(Self-help books),宣稱人們讀完後可增強自信心、或在事業上獲得成功。

然而加拿大學者近日發表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閱讀這類書反而讓人更焦慮,情緒更低落。 報導指出,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精神健康研究所」的專家之前對約30名勵志書籍讀者進行實驗,透過化驗他們唾液中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濃度,測量他們閱讀勵志書籍後的反應(皮質醇是一種由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在應付壓力中扮演重要角色,故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

參與研究的蒙特婁大學「精神健康研究所」所長雷蒙(Catherine Raymond)表示,結果顯示讀者閱讀某類勵志書籍後,在面對壓力時皮質醇濃度反而更高。而閱讀另一類勵志書籍的讀者,比起沒看勵志書籍的人出現更多的憂鬱症症狀。  

加拿大「人類壓力研究中心」主任呂比昂(Sonia Lupien)指出,不少人都會閱讀勵志書籍,但上述研究顯示這類書未必能產生預期效果。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