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立院報告無望 馬英九專訪大談馬習會:收穫大過預期

▲馬英九接受TVBS專訪談馬習會。(圖/翻攝TVBS,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曾在赴馬習會前表態,若有邀約願意到立法院報告,但頻遭在野黨以「拒絕國會背書」反對,讓馬英九到立法院報告的機率大為降低。因此,馬英九11日晚間接受TVBS《見證歷史的轉折》專訪,暢談馬習會的幕後轉折。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10日將馬英九國情報告案列入13日院會議程,原本順利的話,馬英九最快下週就能國情報告,但民進黨與台聯等在野陣營強烈表達反對立場,認為國家重要大事應該是要事前監督,而非事後報告,堅決不同意馬英九到立法院報告,可能讓此案交付協商,等到12月中旬才能處理,最後立法院恐因碰上選舉而停會,馬英九到立法院報告的可能性很低。

馬英九11日晚間接受資深媒體人楊盛昱專訪時提到,從10月間緊鑼密鼓開始籌備馬習會,議題也鎖定在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場地選擇也是以最簡便務實為主,一開始的規劃直到最後,雙方協商都毫無異議,馬習會的呈現方式也和原先預期沒有落差,至於在議題方面,理當會有些傳統及雙方的歧見存在,但仍以採取雙方可接受的方式處理,整體而言包括陸委會同仁都認為,其實馬習會的收穫大過預期。

然而,馬英九強調,馬習會協商會談上及會後記者會,通通都有提到「中華民國」,這是非常難能可貴,且不僅如此,也提到了憲法、一中各表、憲法增修條文等等,這些都是過去無法想像的,馬英九也坦言當時表述過程也不斷注意習近平是否有敏感的表現,但習近平表情始終平靜並無任何不悅,因為這些議題應該都是他預料會談到的主題。

楊盛昱提問,如果陸方對於此次馬習會地點堅持要辦在北京,是否還有可能舉行呢?馬英九說,曾經說過不可能和大陸領導人會面,其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要到大陸去並不太合適,且在那樣的場合一定會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及問題,因此這次會談只講求簡單務實。

至於會後國際記者會對方派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我方卻是派出馬英九親自上陣,是否有降格、受到委屈?馬英九則表示,出發前幾天召開國際記者會時,就是親自讓大眾問到飽,當時也回答了51個問題,「為什麼我不能自己講,為何需要派出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呢?」這樣也符合透明公開,用這樣的精神延續到新加坡當然也是比照辦理,且馬習會後的記者會上也回答了14個問題,並無任何降格問題,且相信這樣也算是達到「各自表述」的概念。

而記者會上放置的桌牌上方有總統兩字及中華民國國旗,是否有事先得到陸方認同及諒解嗎?馬英九強調,記者會是我方舉辦的,因此規矩都依照我方的習慣,使用總統府第三局傳統用的名牌樣式,對方也都諒解,雙方相互尊重、互不干涉。

最後,楊盛昱問到,為何如此堅持要到立法院作國情報告?馬英九說,這是他出發至馬習會前的承諾,而過去也曾表明,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條件是:一、國家有需要,二、人民會支持,三、受國會監督,原本立法院在憲法上沒有監督總統的權力,但國情報告是例外,因此希望按照憲法及法令規定作報告,但現在卻卡在民進黨手上,「一直說我們黑箱,又不讓我們到立法院公開報告,這不是很矛盾嗎?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 圖集/馬習會握手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