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圈冰帽快速融化中 海洋調節全球氣溫功能將被打亂

▲遠東西伯利亞永凍層下方的北極冰棚融化,釋放大量甲烷,遠遠比陸地上的任何噴發還激烈,且規模更大。(圖/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海洋學家表示,北極圈的冰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中,如果灌入北大西洋的水源過大,恐怕會影響海洋調節全球氣溫的功能。比利時研究員佛蘭斯華向法新社指出,過去200萬年之間,氣溫以每10萬年為一個週期上升或下降,每次北極冰帽都在迅速消融後形成。

上次的暖化情況發生在2萬到1萬5千年前,當時造成了海平面上升130公尺。佛蘭斯華教授表示:「這真的和格陵蘭及南極融冰的形勢相同。」並且指出過去從來沒有消融這麼快過。他提醒如果大眾依然故我,我們將在本世紀末達到中生代恐龍時期以來最高的濃度,衝上1000PPM。

融冰會是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隱憂。美國中央氣候研究組織發表最新的研究報告也表示,若地球氣溫持續增加,海平面將繼續升高,並威脅到全球的沿海城市,不僅將有6億人口失去家園,以中國大陸主要城市而言,香港、上海、天津以及台州都很有可能沉沒。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