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取消生育限制? 大陸衛計委:人口眾多是基本國情

▲中國一胎化政策鬆綁,未來全面實施「二胎政策」。(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面開放二胎後,民間傳出完全取消生育計劃的聲音。對此,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10日說,人口眾多是基本國情,長期不會根本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壓力、人口與資源環境的緊張關係將長期存在。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王培安介紹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有關情况。有記者問到,在現有的生育成本之下,有生育條件而且有生育意願的這些人,即使全面放開政策的話,生育的孩子數也不會超過兩個,那現在為什麽不能完全取消生育限制?

王培安回應,「人口眾多是我們國家的一個基本國情,目前我們的人口總量是13.68億,到2020年將是14.3億,到2030年將是 14.5億。就是到了峰值以後緩慢下降,到2050年還有13.8億。」

他說,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長期不會根本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壓力、人口與資源環境的緊張關係將長期存在。「再說遠一點,國家的發展競爭力主要不在人口的多少上,也不是說人口眾多就是強國,我們現在發展的關鍵是人的素質,就是要下大力氣把人口大國轉化為人力資本強國,這樣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